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观察】光伏业能否化危为机

发表于:2012-09-13 08:35:00    

“2008年时,我们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光伏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那时候我们的组件价格在两三美元一瓦,而现在已经降到七八十美分一瓦。”在9月2日举行的第三届地坛论坛之“碳市场与低碳发展专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高虎表示,“再谈光伏业的产量没有太大意义了,主要还是要说如何应对好当前的双反调查。”

一语成谶。

继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之后,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板、光伏电池以及其他光伏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对本已处境艰难的中国光伏业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目前欧洲是全球光伏产品的最大市场,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2011年,中国销往欧洲市场的光伏电池板以及零部件(比如电池与硅片)总价值高达210亿欧元(合264.7亿美元),约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60%。

过于依赖海外市场被视为中国光伏业的致命软肋。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光伏产业走出危局的根本出路就是尽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加速消化光伏企业的过剩产能。

而在另一些人士看来,愈演愈烈的光伏业危机恰是推动这个“疾病缠身”的新兴产业实现整合的契机。

在近日举行的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期间,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业的情况是内忧大于外患,光伏危机的根源不在贸易制裁,而在于2010年开始的过度竞争。“当年的投资增速超过了100%,达到150%,供求关系一下子就失衡了,结果导致价格竞争恶性循环。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二季度,每个季度的价格下降都在10%~15%。”他说,“没有过度竞争,贸易保护的风声都起不来。”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代表,光伏业是近年来各地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有数据表明,到2011年,国内已经量产及在建的光伏企业产能已达到500亿瓦,而全球光伏总安装量只有270亿瓦。如此过剩的产能迅速压低了产品价格,短短几年内,这个朝阳行业犹如过山车一般,从巅峰一下跌入谷底。

如今行业陷入危机,地方政府应该出手相助还是袖手旁观?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当初各地政府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大量优惠,助推了光伏产能的非理性扩张,现在企业陷入危机,政府不能撒手不管;另一种则认为,政府的过度保护是越位,很难让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通过整合获得良性发展。

高纪凡也认为:“现在一些企业竞争力不行了,应该让它正常地去破产、去整合,但现在地方政府施加很大影响,结果该破产的没办法破产,导致整个行业发展畸形。”

著名投资人巴菲特有句名言,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以此推断,对于风声鹤唳的光伏产业来讲,现在是不是一个投资的黄金时间点呢?

“只有在市场非常差时你才有机会通过一个合理的价格进入这个行业。”哈德森清洁能源资本中国区主管沈忠民在第三届地坛论坛上的发言引发了现场不小的反响,“光伏这个行业如果还有非常直接的投资机会,就是产业整合的机会。”

至于是纵向整合还是横向整合,他倾向于前者。“从晶硅一直到下游,这里面牵扯到很多行业,通过资本力量进行整合,绝对不能是硬捏在一起的概念,一定是有机整合,这样才能创造价值。”

沈忠民指出,光伏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必须在能源系统中具有竞争性。“只做其中一块,你就永远是在琢磨怎么对付上下游。大家一定要把光伏行业看成能源行业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制造业,靠传统做制造业的方式在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受局限。比如石油行业从上游的勘探开发到中游的运输、下游的化工,这个产业链一定是连起来的。”

无论依循怎样的路径,整合也许都是中国光伏业告别阴霾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