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诚兴光伏李飞自杀案:行业寒冬罗生门

发表于:2012-09-12 11:14:00    

台风“海葵”来临前夕,天空风起云涌。尽管如此,位于浙江浦江县黄宅镇工业园区内的浙江诚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兴光伏”),整个工厂的运转仍井然有序。整洁的厂房掩映在高密度的绿化中,太阳能路灯的使用显示了这家企业的行业特性。虽然伸缩门紧闭,但车间传来不小的轰鸣声,不时有货车往来门前。

一切似乎显得那么正常,然而就在8月3日,诚兴光伏的董事长李飞,有点宿命地应了他的名字,从六楼纵身一跃而下,经抢救无效死亡。人们纷纷猜测跳楼是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地方政府则通过当地报纸《今日浦江》对外澄清称:经警方调查,确认其因身患抑郁症自杀,目前企业运行正常。

但3天后,8月6日,一份《诚兴光伏老板跳楼中硅难辞其咎》的声讨书在网上流传,其中指出李飞的死,是为浙江中硅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硅公司”)提供担保所致,而中硅公司正是隶属于此前因老板胡福林跑路事件被广为关注的温州信泰集团。

  内向的完美主义者

“现在大环境这样,哪个企业都有压力。他这个企业一直做得很不错,我也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黄宅镇政府副镇长潘明磊坐在办公室里点起一支烟,摇了摇头。

“好端端的企业,经营没出什么问题,就这么放弃了,真的不值。”诚兴光伏隔壁一家企业的女工对记者说。在她的印象里,诚兴光伏一直效益不错,老板口碑也很好,尽管最近整个光伏行业不景气,做太阳能光伏板利润率不比往年,但“诚兴光伏的订单业务一直很充裕,不至于做不下去”。

“他对事业非常执着,看问题往往比较长远,但是性格比较内向,很多压力都背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潘明磊说,诚兴光伏是家族式企业,李飞是公司的主心骨,大小事基本都要他一个人拿主意,“这样的决策架构,现在看起来确实有些封闭。遇到事情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

据《今日浦江》的报道,李飞早在四五年前就患上精神抑郁症,曾多次到杭州等地的医院医治。半年前,公司涉及多个领域业务的开发,李飞的工作压力陡增,症状更加严重。浦江刑侦大队刑警对李飞房间进行勘查,在其房间的冰箱里发现了部分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在房间的垃圾桶里发现了包装盒。

在黄宅镇工业办公室主任朱国林印象里,李飞是个凡事追求完美的人,事业心重。从去年下半年起,他的精神状态就有些不稳定。“当时私下聊天,我还劝他不要一心只扑在工作上,企业是做不完的,身体是本钱,建议他到外疗养一阵,但他不听。”朱国林说。

诚兴光伏财务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李飞“是个好老板”。“他对员工非常体恤,即使去年生意不景气的情况下,他还是拿出了几十万元奖励骨干员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公司做到上市,然后带着全体员工到海南开一次年会。我们都很拥戴他。”她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