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鸣:可再生能源发展依赖补贴 误导世界三十年

发表于:2012-09-12 14:03:52    

索比光伏网讯:4月下旬,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瑞典举行,此论坛在欧洲的影响非常大。出席该论坛的多是各国政要,能源、技术或环境部长。温家宝总理在4月25日出席了该论坛并发表了演讲。40年前,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首次人类环境会议,标志着人类对环境问题的普遍觉醒,开启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纪元。

我参加了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伙伴论坛的高级板块讨论,参加讨论的人员有瑞典信息技术和能源部部长安娜•卡琳哈特、印度Infosys 技术公司的副主席和创始人Kris Gopalakrishna、种子倡议的执行主任Helen Marquard等。

论坛讨论的焦点主题是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渠道和方法引发的思考最多,推广是靠政府还是民众?是靠补贴还是自强?是走低端还是高端?这些已成为可再生能源推广的焦点问题。

其中我在论坛上与瑞典信息技术和能源部部长安娜•卡琳哈特进行了辩论。我对这位女部长的观点不敢苟同。她认为,从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必须降到人们可承担的程度。寻求一个降低可再生能源价格的解决方法非常重要。因此从一开始政府就要对可再生能源强化财政投入,通过政府的财政补贴,使可再生能源经过长期发展,其价格下降到人们能承担的程度。

我认为在可再生能源推广方面,依赖政府补贴已误导了世界三十年。在绝大部分行业,比如从豪华汽车到手机,尤其是第一部手机,为什么这些汽车、手机以及现在所有的必需品都这么便宜,这么流行?一开始时,它们也是非常昂贵的,没有政府补贴,没有激励措施。但是如果没有补贴,没有这么多的会议,没有这么多的谈判,没有这么多的非政府组织,可再生能源发展会怎样?政府的宏观调控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影响太大了,而市场自身调控能力太弱,经济一不景气,政府一削减补贴,可再生能源发展就会陷入困境。但是你可以改变这种情况,如果现场有30%的听众变成消费者或者商人,而不是政府人士、非政府组织等等,所有的事情都会轻易解决。

我指的是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过程中,政府行为太多,市场行为太少。思考一下,可再生能源行业中有几个公司像谷歌、微软、苹果一样的企业?为什么没有?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新行业吗?不是!在欧洲,可再生能源已有三十年发展历史了,和IT行业一样长的历史。但是为什么它现在发展这么慢?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创新,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西方政治家们已经误导了世界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应该返回正确的道路上,就是实现可再生能源纯粹的商业化,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尽量少干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作者系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皇明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