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佳勇:光伏双反只不过是一个借口

发表于:2012-09-11 10:47:00    

一年前,我就警告各地方以GDP为目的的招商实在是在催肥这个行业,也在摧毁这个行业。半年前我苦口婆心的劝告所有大厂缩减产能并结成联盟而坚决放弃价格战。可这呼喊声脆弱的像一阵大风吹在小树上的瑟瑟之音,那些貌似繁华的森林在野蛮成长中无序无知。

今天,在这个所有人在哭泣在痛苦在骂娘的时代里,双反悄然而至。具有闹剧意味的是这一切发生在德国首相默克尔和我们温总理大额洽谈着巨大利益交换之后的15天。在魔娘子承诺着和平解决欧洲双反问题时,在温总理那即将卸任的轻松与无奈表情里,我从政治中嗅到了些虚伪,从现实中感悟到了些残酷。可恰恰是这一缕春水的温柔让当时许多大厂开始如沐春风,假意爱情了。

是时候从虚幻中惊醒,从虚胖中瘦身了!

因为即使没有这个双反,中国光伏行业的现状就好了么?

许多上市公司在长达几个季度里业绩增长但是净利亏损,典型的卖力不讨好,但是既然当初已经扩产,小船已经到了航母。又几人能扛住市场这狂风骤雨,及时调头啊。

眼光回到十年前,2003年德国,我研究生还未毕业,德国的补贴政策如春风吹醒了光伏这个行业大地,无数的新企业一轮轮的诞生,创造着一个个神话。我也随着行业的大浪潮从德国杀向西班牙,从西班牙闯荡整个欧洲。

刘佳勇:光伏双反只不过是一个借口

我一直认为行业的终端产品叫电站,所有为电站配套的设备叫做部件。

而在中国所谓的光伏95%的产能是太阳能组件。是电站中最主要的部件而已。而组件的发展史又很简单,先是组件需求大,结果上端供应紧张,最高峰的时候硅料千金难求,甚至达到了400美元每公斤。当时做组件的不如倒硅料的,结果大家想当然的要扩充上游,从硅料做到拉棒,从拉棒到硅片,从硅片到电池片再到组件。美其名曰: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