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专家论光伏企业困境:打击虽致命但存机会

发表于:2012-09-10 17:28:50    

索比光伏网讯:9月7日,欧盟正式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史上最大涉案金额的反倾销调查,面对继美国“双反”之后的又一次巨大冲击,中国光伏企业风雨飘摇,前景堪忧。

9月8日,新浪微访谈邀请嘉宾能源经济学者、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江西赛维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解读光伏企业现状,两位嘉宾就光伏企业如何面对欧盟反倾销,未来出路等话题与网友展开了互动。嘉宾一致认为,虽然光伏企业当前生存困难,欧盟对反倾销打击致命,但生机仍然存在,未来事在人为。

欧盟“双反”打击致命 机会尚存

对于网友普遍关心的欧盟“双反”带来的影响,佟兴雪用一句话概括:“致命影响,机会尚存。”确实,当前大环境对中国光伏企业的生存来说不容乐观,但仍有一线生机。

光伏企业生存的恶劣环境,佟兴雪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要归罪于全球经济环境。经济环境的恶劣加剧了欧洲国家的反倾销力度。而中国的光伏企业追逐利益而缺乏自律的行为加剧了欧盟“双反”的威胁。

林柏强说,当前中国光伏企业生存困境基本是产业链的问题,设备做大耗用成本,而市场过度依赖国际市场也是原因之一。

而倾销问题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事实上,国内价格普遍低于国外市场价格。

加强自律,强强联合 企业求存仍有道

即使在外部条件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佟兴雪认为,企业仍要静心应对。林柏强认为,对于光伏企业的现状来说,关键问题还是成本。

林伯强建议光伏企业应对贸易战愈演愈烈的风险,重新审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改变以往的出口为主(如太阳能),在政府的支持下努力发展国内市场,避免成为披着“低碳、高新技术”外衣的传统出口制造业。“做强才是真理,不要一味求大。”

两位嘉宾一致强调行业自律,认为当前光伏企业急缺行业自律管理,只有加强自律,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技术创新,走强强联合之路,中国光伏企业才能最终走出一线生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