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抨击欧盟太阳能电池板反倾销调查

发表于:2012-09-07 09:04:38     作者:Rexxar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北京方面猛烈抨击欧盟启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贸易调查的决定,称这一反倾销调查令人“遗憾”,并警告称,此举可能给双边经贸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欧盟昨日在一份声明中正式宣布启动调查,指出这项反倾销申诉就受影响的进口价值而言是最大的。去年中国对欧盟的太阳能产品出口达到210亿欧元,使欧盟成为中国遥遥领先的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客户。
 
    布鲁塞尔方面采取此举之前,华盛顿方面也采取了类似步骤,在今年早些时候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开征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在美国带头提交贸易申诉的是处于亏损中的德国公司SolarWorld。该公司也是在欧盟提交贸易申诉的企业,指控中国制造商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太阳能电池板。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英利(Yingli)昨日表示,欧盟的贸易申诉是“没有根据的”,保护主义将损害整个行业。
 
    英利董事长苗连生表示,该公司将与欧盟有关部门密切合作,证明中国企业并没有在欧洲倾销太阳能电池板。
 
    过去两年里,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大幅下跌,部分原因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新建了低成本制造设施,这一趋势已导致许多欧洲制造商陷入亏损。与此同时,分析师表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贸易摩擦正在加剧,部分原因是全球各国政府都对可再生能源给予了高度扶持。
 
    中国商务部在针对欧盟上述宣布作出的回应中,暗示有可能实施报复性的贸易措施。今年8月,中国多晶硅制造商和酿酒商在北京提交了针对欧盟同行的贸易申诉。
 
    “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欧光伏产业更是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
 
    提交贸易申诉的以SolarWorld为首的欧盟制造商联盟EU ProSun声称,中国产品的价格偏低60%至90%。
 
    “我们真正希望的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早些采取行动,因为现在每周都会有欧洲企业倒闭,”EU ProSun联盟主席米兰•尼兹西科(Milan Nitzschke)表示。欧盟拥有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大致上达到美国的10倍。中国企业在这里从零开始快速增长,目前占据大约80%的市场份额。
 
    欧盟企业在申诉中辩称,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们在依靠优惠的政府信贷额度——即便它们在积累大量亏损。
 
    但天合光能(Trina Solar)等中国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却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更大的规模效益和更优惠的多晶硅(光伏电池的主要组分)采购合约。
 
    即便欧盟委员会认定确实存在倾销且这种行为损害了欧盟企业,它仍有可能不开征关税——如果它认定此举不符合欧盟整体利益的话。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