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查太阳能板倾销贸易战一触即发

发表于:2012-09-0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委员会昨(6) 日宣布,针对中国太阳能板展开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10 亿欧元(约2055 亿港元) ,为历来全球涉及金额最高的反倾销调查。中国商务部随即表示深切遗憾,而官方传媒新华社亦闪电发稿,斥欧盟做法「损人害己」,破坏双方合作,促请政府采取反制措施「报复」。

香港《明报》报导,中国太阳能业界占全球产能65% ,其中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外销,去年向欧盟售出总值约210 亿欧元的太阳能板及零件,占产品出口额7 成以上。惟欧洲业界组织EU ProSun 于7 月向欧盟委员会投诉,指中国多家太阳能企业利用低人力成本的优势,以远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向欧洲销售太阳能板,令欧洲太阳能板价格在2008 至2011 年间大跌75% ,担心中国太阳能业威胁欧洲业界生存,继而形成垄断,要求委员会展开调查。

欧盟委员会昨表示,鉴于有证据显示中国产品「对区内业界的财务状造成实质负面影响」,决定展开反倾销调查,并研究是否征收反倾销税。根据程序,欧盟将向被诉企业发放问卷,给予1 至2 个月的答覆时间。在立案60 天到9 个月之间,欧盟将作出初裁,可能先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或缴纳保证金,到明年底作最终裁决。

香港《文汇报》报导,沉丹阳表示,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深切遗憾。他指出,中欧的太阳能业界属互利合作关系,限制中国的太阳能产品,不仅会损害中欧双方业界利益,亦会破坏全球太阳能业及洁净能源健康发展。中方敦促欧盟停止一切保护主义措施,透过磋商合作解决摩擦。

沉丹阳指出,中方再次敦促欧方信守G20 峰会承诺:在2014 年前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并收回任何已产生的新保护主义措施。

去年,欧盟约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份额的6 成左右。欧盟此次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将令中国大量相关企业雪上加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这个影响会是相当大,很多企业面临着亏损乃至破产的危机。

沉丹阳指出,尽管中方多次呼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欧盟委员会仍执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沉丹阳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滞缓,各国光伏产业都出现了企业经营困难,破产倒闭等现象,中国也不例外。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欧光伏产业更是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关系。限制中国光伏电池产品,不仅伤害中欧双方产业的利益,也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 (接下页)

他强调,「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方再次敦促欧方信守20 国集团(G20) 洛斯卡沃斯峰会承诺:在2014 年前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并收回任何已产生的新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呼吁欧方能从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出发,认真考虑中方的立场和建议,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自去年4 月以来,多晶硅、光伏组件价格一路暴跌,加之市场需求不振,中国光伏制造业陷入空前困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 66 家已发布中报的光伏上市公司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降幅普遍超过50%。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欧盟反倾销立案与美国光伏「双反」终裁的结果有可能相互影响,中方宜对事态发展的复杂性抱有充足准备。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可从三方面展开积极行动:一是通过政府的相关部门积极应诉、抗辩,在欧盟作出关税初裁前寻求协商,力争令欧盟在关税额度上作出让步;二是通过行业协会团结上下游企业,共同寻求应对之策;三是可考虑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加紧在南美、东欧等市场布局的步伐,以多元化发展策略分散风险。

新华社昨日亦闪电式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太阳能板的主要材料及生产设备均来自欧洲,欧盟对太阳能板展开反倾销调查「损人害己」,只能保护欧洲极少数企业利益,无助行业整体发展,甚至因减少与中国合作而导致产业链处境艰难。文章最后提到,中国应尽快采取相类的反制措施,「让欧洲感到切肤之痛」。

欧洲太阳能业界近年屡与中国同业发生争拗,有业界人士警告双方或爆发贸易战,亦担心失去中国的低价太阳能组件供应,会损害欧盟于2020 年前再生能源达至整体能源20% 的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访华时,曾促请各方透过对话解决分歧,强调贸易限制等保护主义并非可行解决之道。除了欧洲,美国早前已针对中国太阳能业征收反倾销税,印度上月亦传出将加入战团。

《明报》分析指出,中国是全球太阳能板制造业「王者」,但继美国早前征收反倾销税后,最大市场欧洲都酝酿加入,再加上业界产能过剩和过度依赖出口,引致产品价格暴跌,现时多家中国太阳能板企业已陷入严重财困。有专家警告,如果欧洲真的实施反倾销惩罚措施,内地业界将面临「灭顶之灾」,官方已酝酿推出政策,加强内需应对危机。

美欧太阳能组件原本处于主流,但现时世界10 大太阳能组件企业中,中国已占逾一半。中国太阳能板现时占全球近七成产量,欧洲市场更是最重要出口地区,去年占高达74%,但风光背后隐含重大危机。

内地太阳能板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及过度依赖出口等问题,再加上产品价格急跌,直接打击相关企业,有报导称,全国最大10 家太阳能企业债务累计已达1365 亿港元。 「中国新能源网」周三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太阳能板外销为主,国内只消耗0.8% ,这种内外失衡更易受外界打击。

研究机构集邦亦指出,内地政府的补助力度近来有加温现象,以求提高境内需求,靠内需对抗欧盟制裁。中证网报道,江苏省酝酿推动更多扶持和进一步落实政策。作为太阳能产业大省,江苏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政府扶持的指标,其他地方政府或陆续跟进。不过,研究亦显示,虽然业界对中国内需市场成长具有信心,但却担忧电网问题影响市场增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职员陈先生直认,中国政府对太阳能板业有补贴,而产品难以内销,外销价却比欧美当地的同类产品成本价还便宜,因此尤其倚重欧美市场。 「业界料想反倾销调查的结果并不乐观,希望能尽力谈判和解」。

不过,如果欧盟采取制裁措施,欧洲本身亦会受害,原因是中国太阳能板企业的机器与材料大多来自欧洲,相关欧洲供应商也将会受牵连,同时波及欧洲需要使用太阳能的企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