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光伏工程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

发表于:2012-09-05 16:23:37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西藏57个县将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方式解决无电问题,并于2012年底完成通电。而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部门也宣布,新疆无电地区107.53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将通过新能源和电网延伸工程两种方式予以解决。

    “金太阳”出资

    据了解,目前解决无电地区用电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电网延伸工程、农村水电项目以及新能源方式。至于具体采用哪种方式,则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总体看来,在14个存在无电地区的省(自治区)中,采用新能源方式解决问题的主要有西藏、新疆、内蒙古、四川、青海、云南等省份。

    “目前所说的采用新能源方式主要还是指独立光伏发电系统,西部地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适合采用此种方式。”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西藏为例,本报记者了解到,西藏地区解决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将以“金太阳”户用系统为主,以电网延伸和小水电为辅。

    “招标下来,一套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户均投资大概在6500元左右。可满足一户牧民的照明、看电视及打酥油茶等基本生活用电需求。”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光伏发电项目资金主要还是来源于财政部的补助。2009年,财政部主导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太阳”太阳能应用示范工程,出台对偏远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由中央财政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的优惠政策。剩余的部分,则由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项目资本金和地方财政拨款补齐。

    蓄电池问题仍需关注

    据了解,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控制器、蓄电池组成,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换为电能供负载使用,并同时向蓄电池存储电能。夜间或阴雨天时,则由蓄电池向负载供电。

    “在无电地区建设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时,一定要注意蓄电池的使用与回收问题。”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锂电池造价较高,目前无电地区光伏系统采用的多为铅酸电池,一块蓄电池的寿命约为5-7年,如果回收不当,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无电地区多在牧区或者山林,一旦污染,影响将更大。”

    对此,上述专家建议,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完毕后,工程业主应注意后期的维护管理,规范回收寿命已耗尽的蓄电池,保证每一块蓄电池从安装到回收都有清晰的记录。

    据悉,西藏地区2002年实施的“送电到乡”光伏工程所采用的蓄电池寿命已经耗尽,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办已经启动蓄电池更换工作,力争2012年底全部实施完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