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需要积极冷静“中国好声音”

发表于:2012-09-03 14:29:00    

一位名叫Informas的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光伏产业界基本是(一些)一知半解和一窍不通的人在微博上传播光伏产业

话虽然不太中听,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光伏业面对的舆论环境。

实际上,媒体对光伏业的关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是不够,专业知识也略显不足,才导致行业舆论陷入一种较为肤浅、混杂的无序局面。

比如:国内近几年来每年进口多晶硅高达约50%,但媒体却仍持续热炒过剩话题,甚至影响到了政府高层决策;业内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横行,市场“劣币驱逐良币”,媒体却视而不见;部分媒体比较外行,乃至在表达上“硅”“膜”不分;中国光伏业为全球的清洁能源发展和环境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却可能要陷入被贸易制裁的境地,舆论缺少一些理性的基于事实的声音。

这其中,既可能有业界轻忽舆论影响力或不善于与媒体沟通的原因,也可能有目前一些媒体“凡事对着干”的浮躁情绪在作怪。

毋庸置疑,在一个价值日渐多元的社会,任何人、任何观点都应该拥有自由表达的空间,那种统一声音、统一腔调的年代本身就非正常态。

因此,出现一些噪音也很正常。

但从长远来说,光伏如果要想担当起未来主要替代能源的重任,把握好舆论对公众的影响却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课题,因为光伏在未来更广泛的应用,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接纳、支持和参与。即或针对个体企业而言,在行业面临大洗牌与秩序重整的转折关头,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舆论环境,也更利于企业渡过难关。

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不仅可以成为光伏业走出困境的正能量之一,还应该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多的理解、协调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价值。

光伏业的全球贸易保护大战一触即发,行业面临生死存亡,正急需协调、沟通各方。虽然舆论已在一定程度上实际承担了协调行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内与国外之间关系的责任,但仍需要再专业一些、理性一些。

此时的光伏业,更需要的是各方合力的舆论环境,更需要的是一种积极冷静的“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