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光伏梦已碎:六年烧光上千亿?

发表于:2012-08-31 14:59:00    

曾经,有一群人怀抱着梦想,一旦石油耗尽、气候变迁考验人类存亡,他们做的太阳能电池将能够拯救世界。如今,这个梦,碎了。当光伏从明星产业变成“惨业”时,连台积电都弃守茂迪,台湾太阳能产业为何六年烧光上千亿元?一个太阳能厂前财务长的控诉,揭开台湾太阳能厂不能说的祕密。

台南工业区里,一家太阳能公司的生产工拿着扫把扫地。他照常轮班,工厂里的机械却没在运转。“最近这一个月,生产线关了一半。”这名年轻的生产工说,他所属的公司专门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电池,成立于2010年──那是太阳能产业辉煌的年代,公司订单接不完,产能二十四小时满载。

  半年亏掉近一八五亿元

  如今开始募资偿还银行债务

但现在,产能利用率不到五成、作业员打杂。“我们公司算不错了,还能领薪水。有些公司已经叫员工……先休假。他不敢说「无薪假」,深怕这三个字太过精准地描绘出这个产业的惨况。

画面转到台积电内部,上半年来台积电为了是否继续投资太阳能,已经讨论了好多回,“原本本传出要收掉的是(台积太阳能公司董事长)蔡力行在做的薄膜太阳能,谁知最后是在多晶硅收手,弃守茂迪。”业内人士不讳言,太阳能产业的惨况,连台积电也摇头。

你一定很疑惑,格陵兰岛的冰山快速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上周石油价格每桶突破110美元,地球的能源正在耗尽,我们需要太阳能啊!是的,我们需要太阳能,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替代能源;即使如此,我们的太阳能产业却半数面临严重亏损,光是今年上半年,二十九家上市柜太阳能厂就亏掉近一八五亿元,只有三家赚钱。

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够惊人,毕竟比起DRAM、面板厂单季动辄亏损百亿元,太阳能产业半年赔掉一八五亿元,显然是小巫见大巫。

然而,整个产业大幅亏损下,今年太阳能厂居然还要大举募资,规模超过130亿元,几乎是上半年赔掉多少,就再跟股东要多少钱。过去六年,太阳能厂从台湾资本市场募走了2200亿元,然而,这些钱泰半烧光,债务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打着偿还银行债务的名义,益通、旺能、昇阳科、中美晶……等,一双双筹资求现的手,又伸向了资本市场。

这样的剧情似乎有些熟悉,我们就从一位身价数十亿元的食品公司董事长故事说起。

第一幕:印钞吧,太阳能!

手里握着白板笔,他振笔疾书,不停地在白板上写下这些运算数字:“一般每度电生产成本十二元,我们如果用一条龙的方式,拿到便宜的太阳能板、组装成模组,再出货给电厂,每度电的生产成本可以压到六元,扣掉管销,毛利率应该还有四成……。”他是一家食品公司的董事长,身价数十亿元。去年第一季的这一刻,他认真计算的不是卖出一个水饺可以赚多少钱,而是把钱投资于太阳能产业个股,比他卖水饺、做食品更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