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恐提速企业、民间、政府合力备战太阳能最大寒潮

发表于:2012-08-29 00:00:00     作者:钟银燕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继中国光伏发电联盟、国家商务部、中国机电商会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表态后,8月22日,全联新能源商会再次携手国内光伏企业发布“反对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的声明,此次声明距离行业普遍预测的欧盟最后立案期限仅剩十余天。从7月24日德国企业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向欧盟提交调查申请计算,9月10日将是欧盟给出立案结果的最后一天。国内来自政府、行业、企业连续动作预示着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调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光伏企业个个自危

  “尽管中国光伏发电联盟的四大光伏企业共同整合海外营销渠道,积极游说欧盟的光伏企业与协会,其中游说重点放在了欧盟27个成员国中涉及光伏产业最为密切的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三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盟对华反倾销立案可能性非常大,且立案时间极有可能比预测的最后期限还要提前。”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国企业要放弃幻想,做好应对欧盟反倾销立案的准备。”

  相对美国双反时国内光伏企业的轻松与乐观,欧盟的反倾销却让国内企业时刻绷紧了弦,欧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行业空前的关注,同时挑战着国内光伏企业的神经。随着立案日期临近,面对世界最大光伏应用市场对中国的关闭,当前国内光伏企业已呈现出极度焦灼态势。

  “这次是真的怕了,堆在欧洲港口的组件,准备好迎接降价了吗?”、“欧盟反倾销税一旦征收,国内光伏产品出口欧盟将完全受阻,这是一场真正的灾难。”、“欧盟反倾销立案调查仅仅是光伏海啸的开始,最差的情况还远没有到来,到了明年债务年才是真正的哀鸿遍野……”某光伏企业高层的言论以及部分从业者的担忧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共鸣。

  对此,梁田表示:“新兴海外市场短期内无法满足所丧失的欧盟市场空间,而国内市场的启动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企业将进入更加残酷的市场淘汰赛。”

  阿特斯CEO瞿晓铧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不能再存有任何幻想。瞿晓铧强调:“即使立案,我们仍要积极地选择应对,只有我们持续地抗辩,才有可能取得好一点的结果。”

  中电电气CEO蔡志方则呼吁:“中国企业在加速海外布局、分散性建设生产基地、持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技术的同时,也要与现有海外合作企业保持紧密关系,在行业不确定因素不可控的时期,大家一起同舟共济 。”

  政府提供实质性支持

  近期,记者观察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呈现上升趋势,中国政府也从之前单纯的呼吁变为为行业提供实质性支持。

  8月20日,中国商务部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对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部分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贸易壁垒调查的最终结论,认定美国存在至少6项违反WTO相关补贴规定,商务部将依法采取相关措施,要求美国取消对中出口的限制;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已经接收由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提出的“对欧、美、韩多晶硅双反调查”的申请,涉及金额达几十亿欧元;近日,记者获悉,中国酒业协会对欧盟酒业厂商反倾销的申请也已获商务部支持,涉及金额13亿美元。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更为严厉的反制措施也在酝酿之中。

  “在对外贸易争端上,中国不能扮演一个受欺负的角色。”瞿晓铧说,“中国太阳能行业已经是一个领先世界的行业,同时也是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很重要的一支力量。美、欧对国内光伏行业的打压就是要限制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意欲在新兴能源领域超越中国已取得的领先地位。”

  “2011年,中国对欧盟组件的出口总值超过200亿欧元,此次欧盟的反倾销一旦立案,将是自WTO成立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场贸易战。”瞿晓铧呼吁,“国内光伏行业已获商务部正面回应,但行业依然迫切需要政府拿出与之势均力敌的反制措施,最大程度地保护企业的利益。”

  梁田也强调说:“如果美国双反对华是声誉上的损失,欧盟反倾销对国内光伏企业则是毁灭性打击。现在我们首先要争取的是从民间到政府都拿出最大的力量赢得这场贸易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