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强制安全标准将出 或引发行业震荡

发表于:2012-08-27 15:36:14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日前,国家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邀请皇明公司申报“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全标准”,如果新标准获得通过并得以实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必须通过符合标准的安全性能测试才能上市。
 
  频繁发生的太阳能热水器安全问题让更多人士开始质疑现行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的实用性、安全性。近日,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表示,希望推出新的太阳能“强制安全标准”,以改变整个行业现行标准低、不强制、存在重大安全缺失的问题。
 
  皇明公司的这一倡议得到了国家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日前,国家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正式邀请皇明公司申报“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全标准”,以提高国内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安全规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标准化。这也标志着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现行国标标准低
 
  2011年2月,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曝光了海宁太阳能热水器小作坊的种种劣行。一时间,“质量门”事件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今,这一“质量门”仍没有解决,不仅小作坊仍然存在,一些主流太阳能热水器厂商也开始走向粗制滥造的低成本扩张之路。
 
  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行太阳能国标标准低,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皇明太阳能股份公司技术总监张立峰表示,现行国标标准低、不强制,存在重大的安全缺失。“现行国家标准仅对热水系统性能、参数做了约束和规范,且是推荐性标准,涉及产品、质量、安全、寿命的标准不多,存在重大安全缺失。”张立峰表示,皇明公司力推的是强制安全标准,特别是在安装环节上提出了强制性安装标准。
 
  据了解,此前一些省市也已经相继出台规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标准,对太阳能热水设备与住宅建筑的一体化进行规范引导。据了解,现行的《太阳热水工程性能评定规范》和《太阳热水工程与建筑一体化评定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固定、防雷以及与建筑协调等安装内容都有明确规定。但记者了解到,这些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
 
  黄鸣表示,太阳能热水器出厂只是一个半成品,安装不好后患无穷,必须有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强制性标准。“太阳能热水器不像其他家电产品一样,买回去可以直接使用,它是一种半成品,可以说是一种热水生产工具,产品售出后必须通过严格、规范的安装才能保证好用。但目前各大企业只提供主机(水箱、支架、真空管),相配套的管路、保温、配件、混水器具由经销商从市场采购提供,不能完全保证质量,并且大多数太阳能企业不具备全国性和深入农村地区的服务网络,这都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或引行业震荡
 
  黄鸣的建议一经媒体报道,业内一片哗然。这究竟是一次太阳能行业的“内讧”与新一轮行业大洗牌的前奏,还是皇明公司作为一家龙头企业在行业自律方面的强力呼吁?
 
  国家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膺认为,皇明公司推动强制安全标准的制定是一件好事,企业应高度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花大力气解决太阳能热水器质量问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磊表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标准应与空调一样纳入整个工程设计中去,在这个大前提下才能方便太阳能热水器厂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标准涉及很多行业,应由国家统筹安排,如果新标准能出台,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张磊表示。
 
  北京嘉和太阳能公司负责人韦一华也认为黄鸣的这一举动值得称赞。“世界太阳能看中国,皇明公司作为行业先锋,敢于再次站出来自爆黑幕,自揭潜规则,无疑彰显了其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深谋远虑,体现了一种社会担当。”
 
  韦一华明确表示:“希望新的强制安全标准早日出台”。他解释道,嘉和公司与皇明公司一样,近年来饱受因市场无序而导致的恶性竞争的冲击,此番黄鸣揭开行业内的两大潜规则也正好道出了嘉和的苦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新的国家标准可能会引发行业震荡。“新的国家标准指出了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存在的安全隐患,这必然要求企业提高安全标准。而如果强制安全标准一旦建立,那么全行业从材料、配件、制造和安装等全产业链成本将会大幅抬升30%左右,这将会引起连锁反应,整个行业或将洗牌。”该专家直言,如果不推强制安全标准,整个太阳能热水器将会慢慢死掉,如果加快推动这一标准,也算是一种自救,全行业成本将大幅提升,将引发一大批企业进行调整,提高技术水平,提升品牌附加值。
 
  而如果这一安全标准获得通过并得以实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必须通过符合标准的安全性能测试才能上市,这也将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的“不及格”现象,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规范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