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卸任尚德CEO 施正荣以退为进

发表于:2012-08-25 09:46:00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进入了多事之秋。

8月15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原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将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改由原CFO金纬接替,不过施的最新头衔则变为了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业界一度认为,这是施正荣不再掌控尚德日常事务,退出尚德的信号。

此前,尚德电力近期遭遇重重危机,相继陷入海外双反、反担保骗局、关联交易等种种旋涡之中,这也是施辞去CEO一职的缘由。

不过,据一位尚德电力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施并未放弃对尚德的掌控,至今管理团队没有任何变化,施变身“执行董事长”实是以退为进。8月22日傍晚,对于种种传闻,施正荣对记者表示:“我只能告诉你,公司一切正常。”

可进可退

业界分析认为,施正荣是遭受到了极大的外部压力,才做出了这个自认为两全的决策。

施正荣的退位颇为出乎业界预料。

一位已从尚德电力离职的人士告诉记者,从公司创立的这些年来,施对尚德电力的掌控从未下降,几乎所有重要决策均要征得施的同意,在与当地政府的交往过程中,施也是处于强势地位,“目前来看,他卸任CEO并不具实际意义,最多是在糟糕的业绩面前做一个低姿态,以便给股东一个解释。”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施的辞职并非隐退幕后,而是把自己置于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他的职位是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这就保证了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和未来发展计划都依然牢牢地掌控在其手中,而设立CEO就分担了部分经营责任,一些非核心的事务也可交给他人完成。

江苏一家美国上市公司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设立“执行董事长”一职在上市公司中极为罕见,而且从法律上来说,只有“执行董事”尚无“执行董事长”一说,由此可以看出,施正荣是遭受到了极大的外部压力才做出的一个自认为两全的决策,“主要目的是避避风头,待风声过后依然可以出山。”

尚德电力近期可谓风波不断,由此作为掌门人的施正荣曾一度饱受指责。

7月底,尚德电力公告称,可能受到了环球太阳能资本5.6亿欧元的反担保欺诈,此后该公司股价下跌近四成,一度跌破1美元一股,目前市值仅在1.8亿美元,按照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如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长期低于1美元,将被自动退市。

2008年,施正荣与环球太阳能资本在卢森堡注册成立了环球太阳能基金,主要目的是进军欧洲一些光伏项目,以此刺激销售,缓解库存压力。而在该基金中,尚德电力拥有80%的股份,施正荣个人拥有10%股份,其余的10%则由环球太阳能资本持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