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对华反倾销已成定局 中国光伏企业两手准备

发表于:2012-08-23 11:13:00    

8月22日,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对本报透露,尽管中国光伏企业此前已作各种努力,但从各种情况分析,欧方目前没有让步迹象,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立案调查几乎已成定局。

如今距德国企业“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7月24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反倾销调查申请已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按照相关规定,欧盟将在接到申请后的45天内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留给中国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

当天,英利集团作为行业代表之一参加了由中国工商界行业组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全联新能源商会)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坚决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呼吁欧方尽快来华磋商,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另一位企业代表,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蔡志方对本报表示,面对可能到来的反倾销调查,企业目前正在作两手准备,一方面透过欧方合作商积极向欧盟阐述反倾销危害,作最后的游说努力;另一方面也在加速海外布局,力争在技术和成本上进一步突破。

  一场“毁灭性灾难”

SolarWorld的一纸申请惊动了整个中国光伏行业。

申请甫一出,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等国内四大光伏巨头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国内光伏行业呼吁欧盟审慎对华光伏设限;行业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8月2日也发表声明称,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的价格下降主要缘于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大幅降低,绝非存在倾销行为,并呼吁政府层面采取措施。

此次,全联新能源商会再度代表工商界光伏企业发声,重申中国不存在对欧倾销的观点,同时呼吁欧盟从双方利益角度审慎对待此案。

中国光伏界之所以如此看重此案,在于中欧光伏产业唇齿相依。一旦欧盟裁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并征收高额倾销税,必将对中欧双方的贸易、政治、经济和社会正常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2011年太阳能产品产量约有32吉瓦,由于此次反倾销调查申请范围涵盖来自中国的全部太阳能产品,总体量近万亿元人民币;欧盟光伏企业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有28万~30万个工作岗位,中国光伏产业也有超过百万人的就业岗位;中国光伏产品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接近于2011年中国从欧盟进口汽车整车的总金额。”全联新能源商会在《中国工商界关于反对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的声明》(下称“声明”)中指出。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对记者介绍说,美国此前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已造成八成中国企业停产,但美国仅占中国光伏出口市场份额的20%,欧盟则占70%以上,因此此案产生的后果要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