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装机再度上调力争21GW

发表于:2012-08-16 09:18:00    

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再度调整,即将迎来最终版本,陷入“困境”的光伏产业有望迎来政策利好。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昨日在“2012中国光伏产业领袖峰会”期间向记者透露,“十二五”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拟提高到21GW(即2100万千瓦),将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

此前,该目标最初定为5GW,后一度上调至15GW。此次定格为21GW,显示了决策层大力发展我国光伏产业的决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告诉记者,21GW中,20GW是太阳能光伏发电,1GW是太阳能热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的子规划,预计很快即将印发。

全年装机有望超5GW

尽管受国际国内市场因素影响,我国光伏市场似乎进入“冰点”,但是,光伏产业发展并非不无亮点。

根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统计,2011年,我国多晶硅产能约为16.5万吨,产量约为8.4万吨,同比增长87%。今年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4万吨,同比略有增长。进口量超过4万吨,预计全年产量10万吨,进口量8万吨。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表示,201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2.7GW,同比增幅达到400%,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超过5GW,装机热潮将集中于下半年。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利好不断。今年5月份,财政部等三部委下发通知,确定今年我国金太阳示范工程总规模为1709兆瓦。并且需要在年底前完成安装并网。光电建筑批准量达280MW。

据史立山透露,2011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达到了2000万千瓦,形成了从晶体硅提纯、电池生产、组件封装、系统集成等完整的光伏产品制造产业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光伏电池制造大国。

然而,不可置否,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产业现状还未改变。

“我们还没有光伏原创的技术,大部分光伏电池生产设备从国外引进。”史立山表示,我国光伏产业是典型的外向型产业,来料加工产业。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现状,是在国际环境因素影响下盲目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产业发展过程的合理调整。

  分布式利用将成重点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市场采取特许权招标方式启动了大型光伏发电的建设,以常规电站建设和管理方式建设大型光伏电站,推动了我国光伏电站的发展。青海、宁夏、甘肃、西藏等西部地区已建设了一批光伏发电站,其他地区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积极性同样很高。

然而,由于此前大力发展光伏大型发电站,体现光伏发电优势的用户端应用非常少。在并网难、消纳难的背景下,光伏产业分布式应用将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

史立山表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优势是分布式应用,接入电网就近利用,不宜大规模集中建设大型光伏发电。或者说至少在近期不应该以这种方式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为主。

但是在当前电力体制现状下,发展光伏分布式发电依旧前景堪忧。史立山认为,主要面临两大制约因素,一电力市场管理体制的制约,二是缺乏科学有效的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和电价政策。

王斯成同样认为,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成本、技术、资金等方面已经具备优势,唯独缺少市场体制和商业环境,建议我国电力体制加快改革,厂网分开、输配分开,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