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铝业并宁夏发电集团:太阳能资产清算成最大悬念

发表于:2012-08-15 08:34:00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重要的地方电力公司,宁夏发电集团涵盖了五大业务板块,包括火电、风电、太阳能、煤炭、装备制造。其股东包括宁夏国有投资运营公司(25.26%)、华电国际电力股份公司(23.66%)、中银(香港)集团投资公司(23.42%)、中投信托公司(11.88%)、北京能源投资公司(7.96%)、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公司(7.82%)。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重要的地方电力公司,宁夏发电集团涵盖了五大业务板块,包括火电、风电、太阳能、煤炭、装备制造。其股东包括宁夏国有投资运营公司(25.26%)、华电国际电力股份公司(23.66%)、中银(香港)集团投资公司(23.42%)、中投信托公司(11.88%)、北京能源投资公司(7.96%)、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公司(7.82%)。

       今年2月23日,银星能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宁夏发电集团第二届第三次董事会会议,讨论了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拟以增资扩股方式重组控股宁夏发电集团事项,但当时并未对资产重组形成相关决议。时隔半年,最近有消息称,经过近六个月的评估调研,本月10日,中铝已把相关调研结果通报给宁夏发电集团。

记者了解,中铝对宁夏发电集团资产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其中宁夏发电集团所涉太阳能业务评估成为最大悬念。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由于光伏行业的不景气,中铝对光伏行业整体发展仍存疑虑,对涉足太阳能领域相关业务兴趣不高。不仅如此,此次中国铝业对宁夏发电集团的并购,宁夏集团所涉太阳能业务或将遭遇“0”资产评估、亦或与集团整体打包低价出让给中铝集团。对于在困境中挣扎的光伏行业来说,无论“0”资产还是低价出让,都将再次重击光伏行业发展信心。

  投资20亿多晶硅

  成烫手山芋?

相关资料显示,宁夏发电集团成立于2003年,由自治区政府相对控股,华电国际、京能集团、宁夏电投等企业集团参股合资组建而成,主要经营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煤炭和风力发电设备、工业硅、高纯硅、太阳能级晶体硅、自动化仪表、新能源开发利用等业务。

2007年,宁夏发电集团确立了“双翼齐飞、两翼并重”的战略格局,将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产业作为左右两翼同时推进快速发展。同一年,随着新能源风电与光伏行业的兴起,宁夏发电集团迅速成立由其控股的银星能源公司,业务涉及经营自动化仪表、风力发电设备和光伏发电设备等。其中,太阳能业务快速形成了“硅矿开采-硅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制作-太阳能光伏发电”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在“十一五”末,光伏发电设备制造达到了年产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跟踪支架和光伏发电组件的生产能力。

在光伏技术路线选择上,宁夏发电集团引入备受争议的多晶硅冶金法。“现在宁夏发电集团总资产在260亿-270亿左右,在太阳能方面大概投入了20多亿资金对多晶硅提纯技术与设备进行研发改造。”宁夏发电集团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很清楚,冶金法从出生那一刻就陷于各种质疑声中。到目前为止,行业对冶金法的质疑声仍不能消除,但宁夏发电集团投资该项目的初衷就是要在分享新能源市场机遇的同时,可以拥有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路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