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ide Solar光伏危机应对之法,下游应用横向整合差异化战略

发表于:2012-08-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太阳能经济的不景气在各个一线大厂的Q2业绩报告或预期中进一步体现,然而对于面临同样压力并同时受一线厂商压迫的二三线工厂,他们如何看待如今的太阳能企业?又将采取什么形势过冬呢?EnergyTrend日前到访强茂集团旗下的江苏艾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Aide Solar),就市场状况及技术、经营策略访问了该公司营销业务处副总经理刘达新先生和工程处副总经理谢芳吉博士。  艾德太阳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刘达新先生和工程处副总经理谢芳吉博士source:EnergyTrend 为了对企业生产投入、产出及服务分配控制和对整个太阳能产业命脉把握,许多大型太阳能企业走上了垂直整合的道路,并在过去的几年中呈现出不同的品牌市场接受度。而随着太阳能市场产能过剩严重、经济环境不稳定和贸易摩擦加剧,这些垂直整合的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从2012年Q2的财报及预警来看,虽然产业惨声一片,但具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优势浮出水面,如专攻薄膜市场的FirstSolar和计划加大住宅屋顶太阳能系统租赁服务营收比例的SunPower。

对于同样面临着市场及经济压迫和同时面临着一线大厂蚕食市场的二三线工厂而言,寻找差异化经营道路显得尤为重要。艾德太阳能表示,目前公司计划与隶属于强茂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的LED照明、风能等产品结合进行下游应用横向整合,并同时在品牌定位、工艺及市场开拓方面走出属于适合公司发展的策略。

横向整合策略

           艾德太阳能系统Source:EnergyTrend 由于太阳能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预计产业洗牌格局将持续至2013年,艾德太阳能将在产业恢复之前,完成布局下游整合性产业。艾德太阳能隶属的强茂集团旗下拥有强茂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璟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荧茂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新高能源科技公司等不同企业,同时涉及LED、面板、风机以及太阳能等科技产业业务。
 
太阳能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拥有较低的能源管理局限性,是未来能源结构发展的必然趋势。艾德太阳能营销业务处副总经理刘达新先生引用强茂集团高管观点表示,计划对其太阳能进行低毛利产品下游应用整体布局,横向整合能源产业。
按照战略规划,艾德将把太阳能发电与LED节能灯及小型风机等强茂集团的其他产品相结合,提供较为完整的可持续性能源解决方案,这些整合产品中部分已初见成效,其中风光互补系统获得了中国十二五规划首批村村亮试点工程订单。整个系统采用艾德的太阳能电池板、强茂集团其他公司的锂电池、LED灯及零组件,在西藏、青海、甘肃等无电农村安装超过20000套,数据统计显示预计价值超过5亿人民币。
 
艾德以组件经销、电站建设、OEM&ODM与新产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营,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太阳能电池产能300MW、组件产能700MW,预计2012年出货量达100MW,电池产品实现自产自销;同时在全球不同国家建设较大规模的电站,典型案例包括意大利的15.6MW光伏电站、德国2.5MW光伏电站等等,该公司位于中国鄂尔多斯的100MW项目也计划于年底率先完成10MW。

布局新兴市场 

                        艾德的北极熊吉祥物source:EnergyTrend               欧洲、美国及中国三方的贸易摩擦升级,使得中国的太阳能企业目光开始转向新兴市场。艾德认为,新兴市场与较为成熟的市场不同,占据份额的大小主要看企业布局市场的速度,工厂的规模并不是决定因素。一线厂商普遍存在的看法可能是新兴市场未来走势未明确,进入市场的时机尚不成熟。
 
艾德作为相较于一线产商而言规模较小的企业,正在关注欧美企业之外的市场。公司近期就获得日本JET认证,采用其组件的合作伙伴也通过JPEC认证,这意味着其已获得进入日本市场的许可证,可进一步扩大组件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该公司认为,日本将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行大力推动,同时对太阳能的迫切需求深入国民意识,住宅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将成为市场主流。除了通过本土经销商获得竞标项目外,艾德将从电池与能源相结合的应用面切入日本市场,多方面推进下游应用深耕日本市场,最终带动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
 
EnergyTrend认为,除了日本市场之外,预计2013年将会出现十几个新兴的太阳能市场。艾德表示,作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方,对这些新兴市场颇有兴趣。刘达新副总经理对各个市场给出自己的看法,印度是新兴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其民族情绪浓厚,开发同样程度的市场可能需要企业十倍的投入;在离网太阳能发电部分,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将呈现较大需求;在民生经济较为落后而电价却非常高的地区也将有发展太阳能的机会,如马来西亚;而对于非洲地区,太阳能需求将表现的较为旺盛,该地区的制造业将获得银行贷款方面的资助。
 
另外,欧洲地区的太阳能安装需求远远大于自产的太阳能组件产能,若solarworld提起的中国太阳能企业诉讼最终不立案,欧洲依旧将成为企业最大的竞争目标市场;而征收反倾销税将伤害其本地的市场,很大程度减缓太阳能的发展速度,同时对全球的太阳能企业也产生不利影响,作为全球化太阳能产业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将无可避免的受到打击。

Q&A

 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刘达新先生source:EnergyTrend  工程处副总经理谢芳吉博士source:EnergyTrend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