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后补贴时期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2-08-13 09:03:00    

根据最新的NPD Solarbuzz欧洲太阳能市场季度报告,荷兰和比利时的净计量电价机制有望推高住宅光伏项目的需求,这种机制有可能成为未来欧洲光伏需求的主要动力。

欧洲的光伏市场一向在很大程度上由政府主导的补贴机制刺激,包括补贴光伏发电量或者装机初始成本。政府补贴机制主要形式是上网电价与净计量电价,其中后者通常是一种直接补贴或者是税收减免优惠。

然而在2012年,整个欧洲的光伏政策都转向削减补贴,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追溯性削减光伏补贴。欧洲金融危机促使政府采取紧缩措施,来自政府及电力消费者的光伏支持资金也在减少。

那么欧洲光伏市场的需求未来将由什么推动呢?荷兰和比利时近期的政策变化可能是更加纷繁多变的欧洲市场的一个先行指标。虽然光伏直接补贴在欧洲大多已是往事,但荷兰最近颁布了一项类似的新政策(一些光伏公司批评这种措施有些“倒退”)。

荷兰和比利时都提供一种净计量发电优惠,但在这两个国家政策都受到重新修订的压力。光伏用户担心政策修改会减少他们的利益。净计量机制鼓励用户减少购电量,能减少他们每年支付的电费,但不会给发电者带来收入。因此,用户的收益不是来自于公共财政或者地方纳税人的资金,这一点与上网电价或者直接补贴政策不同。

在荷兰和比利时,住宅用户的净计量补贴是按年结算的。在白天光伏发电时,电表将会倒转,然后每年结算一次电费。一些采用了分时电价的地区情况更加复杂,也会影响结算的结果。目前监管部门计划收取一定的并网费用,并将安装更加智能的电表,以便更精确的设定分时电价参数(或其他参数),得到更准确的结算结果。

从2012年8月开始,在比利时佛兰德斯地区的绿色证书价格(绿色证书相当于是一种上网电价)下降57%,而且付款期限减半到10年。同时,国家净计量电价条款也做出修改,将收取一笔电网接入的费用。在新的政策下,基于(税前的)安装初始成本和(预估的)光伏年发电量,不同类型的安装项目的投资回报变化差距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