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韩华危机入市并购光伏巨头Q-cells为哪般?

发表于:2012-08-10 14:12:00    

  

        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过了两年的低迷期,破产潮也从欧美大厂逐渐蔓延到整个光伏市场,而千夫所指破坏太阳能产业秩序的元凶就是中国大厂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而已在今年4月申请无力偿债的德国太阳能大厂Q-Cells,近期也传出将由先前已并下中国太阳能大厂林洋新能源的韩国韩华石化并购,此并购案最快今年9月底就会完成,对于已有中国林洋新能源的制造产能来说,此时趁便宜拿下在欧洲仍颇具品牌知名度和通路资源的Q-Cells,再一并开拓林洋新能源的产能出海口,等于一兼二顾。

Q-Cells在2007时曾一跃为全球第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但在太阳能产业快速扩充,产业转变为供过于求后,Q-Cells虽然已减少欧洲的高成本生产线,并于近2年将电池事业渐渐委外,仅留少部分组件、系统事业,然仍难抗中国大军的压境,在今年4月初时发布声明表示无力清偿债务。

至于韩华集团,该公司已在2010年8月以4300亿韩元收购在美挂牌的中国太阳能厂商林洋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并将之改名为韩华太阳能,而韩华集团也今年6月份透露,在考虑是否要收购Q-Cells,也委请花旗作为并购案的主办承销商。

事实上,韩华集团在韩国为化工产业的背景,在韩国投资太阳能最上游的多晶硅产业,而在中游段,则也已拥有中国林洋新能源约1GW的制造产能,但仍欠缺最下游段的出海口;另一方面,Q-Cells在近几年面对成本竞争力无法与两岸大厂比拼后,渐渐退出生产制造,故其欧洲的产能已降低,然仍在欧洲有其过去所创造的品牌价值和通路,刚好可以符合韩华本身不需要产能、但需要品牌、通路的需求。

至于此并购案是否划算,Q-Cells在今年初债权人会议时,宣称其2012年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需支付债权人约2620万美金,但经过债权重整可能有其它的替代方案,将债务负担降低,市场评估,韩华收购Q-Cells成本约达数百亿韩元,已较先前并购林洋新能源的4300亿韩元大幅缩小,但最终并购价格仍未订。

另外,韩华收购Q-Cells是否对台湾太阳能厂有所影响,据评估,由于近几年来台湾无论是上游硅晶圆或是中游的电池厂,在Q-Cells营运传出困难后,几乎就已少有与其往来,包括硅晶圆的出货或是承接其代工订单,所以即便韩华收购Q-Cells,对台厂的影响并不大,再加上韩华本身就已有中国韩华太阳能约1GW并不算小的产能,所以会再释出的代工订单,应该也相当有限,除非是需要高效产品,台厂才可能有接单的机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