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僵尸公司”赛维

发表于:2012-08-06 14:43:33     作者:王思远 江潇 来源:环球企业家
                                                              
              图: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

    重债压身,工厂大面积停产,理论上已近破产的光伏巨头依靠政府输血艰难维生。真的大而不倒吗?它绑架了谁?

    赛维LDK无疑正遭遇着成立七年来最危急的时刻。

    这家以硅片业务起家拓展至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光伏制造商自2007年登陆纽交所后,厄运变开始尾随而来,疯狂扩张使得赛维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债务危机之中。

    赛维LDK 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赛维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负债率达87.7%,其中短期债券就高达196.71亿元。

    债务高筑,而其造血能力却如此不足。

    记者于7月22日、23日探访了赛维新余总部的生产基地、马洪多晶硅生产工厂、苏州组件生产厂,发现赛维除硅片业务外,其他生产环节的开工率均不足20%。位于新余马洪镇产能为1.5万吨/年的多晶硅工厂已经停产两个月;苏州产能800MW/年的组件厂已经停产半个月,现在消耗最后30MW的库存;产能为1.5GW/年的南昌组件生产基地现在每月产量仅20MW;新余的8条电池生产线已经停产6条,合肥的36条生产线已经停产32条;新余的11个切片车间也已经停产了1/4。

    一边是岌岌可危的债务压力,一边是大面积停产的生产状况。在营收难以支撑赛维还债的情况下,新余市政府不得不为赛维输血维系其生存。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消息:“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有关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融信托”)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政府是否该为民营企业债务买单的大讨论。几天后,新余市政府从官方网站上撤掉了这条公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赛维于三年前在华融信托办理了一笔5亿元的信托业务,这笔资金于2012年6月29日到期,已由江西省财政“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先行偿还。日前,赛维希望再向华融信托办理一笔新的5亿元信托业务。为了防范风险,华融信托开出了条件:新余市政府出具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将该贷款还款计划列入财政预算的相关文件。

    不过,将赛维LDK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提请人,并非新余市政府,而是赛维LDK所在的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当本刊记者向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求证时,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光明表示,“企业有企业的运作规定,政府怎么能干涉企业的行为呢?企业应该按市场规则经营发展,该还债的还债。”任光明特地强调,政府不会为赛维还债。

    然而另一新余市政府官员却描述了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赛维为新余是做了很大贡献的,解决了几万人的就业问题。保住赛维,就保住了新余这几万人的饭碗。”这一官员表示,“希望赛维能够撑下来,度过这个难关,不只是新余市的事情,整个江西省都达成了共识。”

    除了解决就业,赛维还曾为新余的当地财政贡献良多。“以往效益好的时候,赛维每年可以缴纳9、10个亿的税收,这相当于新余两个县的全年财政收入了。” 新余市地税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多给赛维一些帮助也能理解,当然在帮助方式上还需要商议。”

    赛富基金合伙人闫焱曾炮轰过赛维,称赛维在财务上已经破产,目前的行尸走肉只不过是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为其输着血:电价补贴、低息贷款、无偿的土地和免费的排污。

    光伏产业高峰期时,地方政府争抢项目,提供电价、土地优惠政策和配套资金。在政府强大助推之下,这一产业高速狂奔。而赛维的四处扩张,恰逢2011年欧债危机的冲击、光伏补贴的减少、美国“双反”等恶劣生存环境,这家号称“江西第一大能源公司”、“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制造商”,深陷债务危机不能自拔。目前,这家依靠政府扶持快速崛起的光伏制造商,只能依赖政府输血艰难求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