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杭州光伏企业忙自救

发表于:2012-07-06 08:52:5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对于杭州大多数光伏企业的老总来说,过去的6个月并没有惊喜。处于震荡中的光伏市场,继续陷入低迷期。

受美国“双反”调查、欧盟等主要太阳能光伏应用目标市场需求萎靡,以及国内光伏企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的影响,杭州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陷入低谷期,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企业遭受了严峻的考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5月份,杭州市10家重点太阳能光伏企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3.25亿元,同比下降8.7%。

不过,有专家表示,光伏行业已经经历了18个月的供需严重不平衡,导致产品价格下滑,企业利润率萎缩。然而,随着产能的洗牌调整,光伏行业有望在2012年底到2013年初逐步接近供需平衡,今年四季度可能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挑战:光伏企业利润下降200%


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恶化,国际主要市场需求持续萎靡、国内光伏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光伏产业链核心产品价格持续呈下跌趋势,已进一步向产业链辅配领域延伸,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

据省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沈福鑫介绍,从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各国纷纷出台削减光伏补贴的政策,直接导致2011年的安装量大幅下滑。但另一边,企业产能却因2010年产业的全线飘红疯狂扩张。“2011年整个市场的供给量几乎扩充了一倍,浙江新上马的光伏企业就有63家。”

供求关系的完全逆转,导致了光伏产品价格的直线下挫。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早日售出,厂家开始争相压价,甚至不惜赔本清货。

今年前5个月,杭州市一家大型太阳能企业完成晶体硅太阳能组件210MW,薄膜太阳能组件25MW,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实现销售产值14.725亿元,同比下降14%,利润下降1.16亿元,同比下降200%以上。萧山一家光伏企业完成晶体硅太阳能组件47MW,产量同比增长5%,实现销售产值2.64亿元,同比下降47%,利润下降1600万元,同比下降159.52%。

来自杭州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在抽样统计的27家重点太阳能光伏企业中,有10家企业销售产值和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企业总数的37.03%。

应对:新能源也要“出口转内销”

众所周知,国内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大多依赖国际市场,杭州市也不例外。然而,在美国“双反”调查和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补贴削减影响下,光伏产品出口进一步受阻。以杭州市太阳能龙头企业正泰太阳能为例,前5个月完成出口销售额20467万美元,同比下降20%。另外几家大型的光伏企业销售额降幅均超过50%,其中舒奇蒙光伏完成出口销售额2919万美元,同比下降57%;史陶比尔单月出货量从原有70万套左右下降到30万套左右,同比下降也超过50%。

面对国际市场的萎缩,杭州市太阳能企业开始积极开拓国内应用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今年1-5月份,正泰太阳能国内光伏产品销售额在企业总销售额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提高到13%;舒奇蒙光伏在去年未完成任何国内销售的情况下,截至5月份已完成国内光伏组件销售10MW,实现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

不仅如此,为了改变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杭州市太阳能企业纷纷通过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改造,提高产品的品质,推动企业从规模扩张向技术进步。

今年以来,浙大桑尼先后成立BIPV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光伏并网逆变器研发中心和太阳能组件检测中心,深入进行并网逆变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光伏LED照明系统等光伏核心技术的技术研发;先进石英投入近1000万元,进行原料砂和无石英板熔融技术的研发。

引导:杭州打造光伏产业集聚区

当前,太阳能产业之所以陷入低潮,除了国际市场萎缩的因素,国内无序发展与不良竞争也有很大关系。为了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杭州积极引导协调统筹光伏产业发展。今年,杭州市将重点推进大江东地区9.73平方千米的杭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新建项目和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尽可能地布局在规划园区,并对落户园区项目给予相关政策的倾斜支持,努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此形势下,杭州市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也进展顺利。其中龙焱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25MW碲化镉薄膜电池生产线已调试成功并投入试生产;福斯特光伏材料位于临安的P4工厂年产8000万平方米EVA胶膜项目工程进度已达预期,将于明年初正式投产;浙大桑尼光伏并网逆变器已获得相关产品认证,批量销往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

在应用领域,舒奇蒙能源新疆阿克苏100MW示范电站建设项目,目前首期10MW示范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将并网发电,剩余90MW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天裕光能1.1MW并网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和龙焱能源科技0.2MW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已列入2012年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计划。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光伏市场近两年的供求动荡将很快稳定下来。2012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将超过30GW,较2011年增长8%,其中超过5GW来自新兴亚太市场,而中国又将占据较大的比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