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三水优化产业体系 强大产业链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发布时间:2012-07-03 15:02:27
记者昨日从三水区经促局获悉,三水区已出台《加强产业链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通过有针对性的项目引进,争取2014年形成以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食品饮料、光伏太阳能、新材料、高端装备行业为支柱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形成2个500亿元产业集群

  近年来,三水大力进行招商引资,至今已经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落户。依据三水招商情况,方案制定了2012年至2014年三年的招商引资目标。

  “今年是巩固落户企业的一年。”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会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巩固以商引商的基础,将丰富的企业家资源转化为招商资源,以现有项目为基础上下延伸产业链。今年力争全区招商引资内资部分完成投资额100亿元,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今年巩固好落户企业,为2013年侧重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对需要补链和强链的产业,如移动通信和食品饮料产业,明年将重点引进关键性项目,以达到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成果出现。

  三年目标环环相扣,到2014年将实现方案的最高层次,将实现“建链”、“补链”、“强链”三层次产业链招商连动,形成1个7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个5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打造全省首个完整光伏产业链

  汽车零部件、光伏太阳能等产业在三水出现一定发展势头,“中国汽车零部件(三水)生产基地”“光伏专业镇”的打造为该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但大部分重点行业的产业链优势仍未突显,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年计划中,“补链、建链、强链”为工作重点。

  “促龙头”素来是三水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说,像光伏太阳能等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需依托中建材、爱康太阳能等龙头项目进行补链:加强对光伏配套材料、装备项目的引进力度,引进光伏企业2家,致力建造广东省首个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未来三年,三水将以新型显示器件、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作为建链的重点方向。据了解,需要补链的产业是通过引进的如奇美电子等核心龙头企业,以之为基础推动产业链下游的拓展。

  而对三水某些已经初具规模的产业链像食品饮料,则通过注入科技、信息化和品牌元素,如引入3至4家像亨氏食品等知名龙头企业,可增加产业品牌附加值。

  三大板块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整个发展方案均围绕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产业链的落实,还需要根据工业园片区内的产业定位、基地打造来给予载体支撑。

  “打造产业链招商的主载体是一大要务。”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三水北部板块(芦苞、大塘、南山)将重点发展旅游度假等第三产业;中部板块(乐平、西南)将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南部板块(金本)则着力于发展食品饮料,专业市场,三个板块各司其职,往专业方向发展。

  另外,要做大做强产业链,还必须加强项目发掘、包装和推介,以龙头项目为支点、行业研究为基础,找出三水现有产业的薄弱环节,或者可延伸、可发展的空间。制定相应扶持、鼓励政策,瞄准产业链中高通用值和高附加值的产业环节,并筛选出有合作潜力的伙伴定向招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3月2日,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在黔东南凯里炉碧工业园区正式建成投产。该工程总投资14.19亿元,2021年开工建设,现已建成光伏玻璃和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及组装车间,预计日产量达1250吨,全年将实现产值15亿元。

永太新材料光伏玻璃
2024-03-04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3月1日,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稷山县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应在国网稷山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项目
2024-03-04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赋能分布式 首航济南展殊荣满载

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航新能源携分布式全场景光储解决方案赴约参展,全面展现了“光储互融,智联未来”的零碳数字科技魅力。

首航新能源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4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采用锑掺杂锡氧化物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5.7%

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已经建造了一种倒置钙钛矿光伏器件,该器件具有p型锑掺杂锡氧化物(ATOx)中间层,据报道,该夹层减少了小面积和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之间的效率差异。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ATOx可以很容易地取代常用的氧化镍(NiOx)作为空穴传输材料(HTL)。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04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中润光能亮相济南展,高效产品闪耀泉城

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润光能携多款光伏产品亮相,并在展会期间斩获分布式能源优秀风采奖。前沿技术与非凡成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关注与咨询。

中润光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https://mp.weixin.qq.com/s/-xwPfGhILD6u21H9bKL6tg
2024-03-04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水优化产业体系 强大产业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