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仙寿:国企做不好光伏制造业

发表于:2012-06-26 09:01:15     来源:东方早报
你当时是怎么进入光伏行业?

李仙寿:上世纪90年代缺电问题比较严重,经济发达的江浙更加明显。2001年,我决定下海,成立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和销售。三年后,当多晶硅价格暴涨的时候,我开始寻找新的机会,在嘉善县成立了现在的浙江昱辉阳光能源,进军产业链的上游。

从业至今,你认为昱辉做大做强的关键是什么?

李仙寿: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光伏业还是个制造类的行业。制造型企业三个永恒的主题是成本、研发和管理,它们贯穿于昱辉阳光的发展。

在光伏产业界,关于走专业化道路与垂直一体化的争论一直存在,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仙寿:过去多是买方市场,拥硅为王,接下来是以市场为导向。垂直一体化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你的微博在业内非常有影响力,你为何选择微博作为你发声的平台?

李仙寿:微博对信息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因为微博的短小和实时,你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在用人方面,你的策略是怎样的?

李仙寿:做企业最重要的是人才,比人才更重要的是吸引人才的文化,将个人成长放在第一位,重视个人价值和公司价值的统一。

现在大型国企似乎也对光伏感兴趣起来,也曾传出过一些收购光伏企业的传闻,你是否觉得这是狼来了?

李仙寿:国有体制的不可能像我们这样拼命,戴个安全帽在工地里面通宵看图纸。国企是做不好光伏制造业的。

中国的光伏行业一直是以制造业为主,你对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

李仙寿: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10年,10年以后你还在重复做工厂没有任何意义,一定是依赖研发带动制造。

近来光伏行业并不景气,但昱辉却在扩产,人员也在扩招,这是为什么?

李仙寿: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行业低谷的时候就是扩张的好机会。

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李仙寿:没有特别的爱好,喜欢看科幻电影。

你最近在看的书是什么?

李仙寿:很少看书,喜欢思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