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坚持12年,昱辉阳光告别制造转型光伏电站开发,能翻身?

发表于:2017-10-13 09:00:57     作者:豌豆 来源:无所不能

成立于2005年的昱辉阳光,正试图退出光伏制造业领域转型为电站开发商。

昔日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为什么要退出制造领域转向下游?近几年由于经营不善,昱辉阳光几近资不抵债。剥离制造业务诚然可大幅降低负债,不过往前看,纯下游方向对昱辉来说,会是柳暗花明吗?

剥离制造,总负债降低了9.7亿美元

昱辉阳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具备从多晶硅到光伏发电系统的垂直一体化运作的大型光伏企业之一,于2008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融资1.3亿美元。

彼时在“拥硅为王”的年代,昱辉阳光创始人兼CEO李仙寿曾说,“我们就是要立足上游,占据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制高点。只有专注于上游领域,昱辉才能继续保持领先。”

而如今,昱辉阳光宣布已完成将旗下太阳能制造及LED分销业务通过昱辉阳光新加坡营公司ReneSola Singapore (SGP)转移至李仙寿名下,此后公司将重点聚焦于下游业务开发。

这一交易将免除逾30亿元人民币银行借款,SGP豁免公司近2.17亿美元内部往来应付款项。

根据昱辉阳光公布的数据,剥离业务前,其总资产为11.549亿美元,交易后变为2.5亿美元,总负债由11.402亿美元降至1.695亿美元,这当中银行贷款从7.017亿美元降至3350万美元,负债率也由原来的98.7%下滑至67.8%。


从制造转向电站,事实上昱辉早有这一意向。李仙寿表示,这一策略性转型始于2015年,交易完成后,昱辉阳光将告别制造业务,长此以来太阳能制造受累于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利润空间缩小等因素,这之后昱辉将聚焦于增长迅速、利润丰厚的电站开发上。

今年6月13日,昱辉阳光收到其CEO李仙寿收购要约,拟收购公司制造业及LED分销业务并承担相应债务。此后8月26日,昱辉宣布已与公司CEO李仙寿达成初步要约。

目前电站收入占比不到10%

辉煌的年代,昱辉阳光也曾有过“膨胀式”增长,2008年曾是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此后收购无锡佳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业务由硅片扩展至电池片、组件领域,但2013年由于“双反”打击、市场布局失利等,业绩一直低迷。去年11月,昱辉阳光因股价连续低于1美元/股而遭到纽交所退市警告。

2016年昱辉营业收入为9.29亿美元,同比下降27.5%,年内亏损扩大至347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320万美元,毛利率仅为1.1%,到二季度这一亏损增长至3150万美元。

从其各项业务占比看,2016年硅片收入占比29.3%、组件占比61、5%、电站占比仅为9.2%。虽然电站收入从2014年的0.6%增长到16年9.2%已是大幅增长,但剥离制造业务后,占比不到10%的电站能为昱辉带来多大增益?


昱辉阳光已获备案、待开发电站量约480MW,项目分布于中国、美国、土耳其、波兰、日本等,在运项目仅146.6MW。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中昱辉有约310万美元是来自中国3MW屋顶光伏项目。昱辉认为,屋顶光伏项目能带来稳定现金流、更高投资收益率,而且面临补贴拖欠的风险也小。2016年,昱辉完成逾800户共计5.2MW居民屋顶分布式项目,截至目前,昱辉约有130MW在建屋顶光伏项目,到2017年底这一规模预计增长至150MW。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