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批政府:“金太阳”照不亮国内市场

发表于:2012-06-06 09:07:19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最近美国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对相应的企业收30%的高额惩罚性关税,尽管美方宣称,这种处罚没有政治意图,但是我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非常明显的。”5月26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上海举行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
 
  5月24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无锡尚德电力、保定英利绿能、常州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等17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上海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成立“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下称联盟),并应对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联盟发起方之一,董事长施正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无奈地说:“今年上半年,公司派了几十名员工配合美国商务部调查,春节期间也在工作。没想到还是接到了这样的裁定。”
 
   内少扶持,外遇“双反”
 
  国内配套扶持政策迟缓,美国双反调查愈演愈烈,欧洲光伏补贴缩减,这让光伏产业内外交困。
 
  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尚德电力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收入4.095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6.29亿美元的营收下降34.9%,更比2011年第一季度的8.77亿美元降低了53%。第一季度尚德净亏损1.33亿美元,每股亏损0.74美元。
 
  施正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全光伏行业扭亏需6~12个月。如果产能继续无序扩张,调整时间可能更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继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调查并开出高额惩罚性关税罚单之后,欧盟和印度可能也会做出类似的‘双反’调查,让光伏企业的处境雪上加霜。中国太阳能企业70%的销售额都来自欧洲。这将给中国太阳能光伏业带来致命伤害。”
 
  “投资拉动”的苦果
 
  “在此轮初裁中,美国选择泰国作为替代国,初裁结果的公布会直接导致国内企业生产的光伏组件暂时很难进入美国市场。如果替代国不能变化的话,今年7月终裁的结果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总裁余本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环境复杂,国内光伏企业希望通过联盟推动电力制度改革来推动太阳能的内需市场。
 
  一位来自保定英利绿能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模式一开始就存在问题,不是以需求为发展导向,而是以投资为发展动力,各地政府都在强调招商引资和投资规模,对产品是否有相应市场需求则欠考虑,这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光伏企业就不得不依靠外需发展,一旦外需萎缩,无法通过国内市场来度过寒冬。”
 
  “金太阳”照不亮国内市场
 
  今年5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确定的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总规模为1709MW(1MW=1000kW),是去年600MW的2.85倍。
 
  不过,在光伏企业看来,金太阳示范工程不足以为光伏企业创造足够的内需市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才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出路。
 
  2002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成为了改革目标。然而,十年过去了,电力体制改革的迟缓让外界难以接受。
 
  特别是现有格局使改革缺乏动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控制了近100%的国内输配电市场。其中国家电网负责中国约80%的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则负责6个省份约20%的电力供应。
 
  目前,大型光伏发电站项目要实现并网,首先要经过电网公司核准方可获批,否则就无法享受上网电价,这也严重制约了光伏行业的发展。国内光伏企业希望突破这一制度框架。
 
  呼唤“分布式发电”模式
 
  近日,山东首富张士平掌舵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自建发电厂,不但为集团旗下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他企业供电。这一案例就是在现有体制下寻求自发自用的突破。
 
  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是希望政府允许太阳能企业发电后自发自用,同时也准许其平价上网。联盟成立的关键目标是促进政府制定符合光伏发电的政策。”
 
  这种被专业人士称为“分布式发电”的模式通常是指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也有的建议限制在30~50兆瓦以下)的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这种模式在发达国家已经普遍采用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4月《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和《并网管理办法》草案出台,明确鼓励各类法人以及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采取自发自用、多余电力上网、全部上网三种方式解决并网问题。
 
  业内热议光伏未来发展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尽管中国也出口到美国不少,但是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更多,我们的太阳能设备都来自于美国,原材料多晶硅也是来自于美国。因此,美国双反调查作出初裁后,美国大型太阳能制造商以及代表全美1000余家制造商的美国太阳能工业联盟均对初裁结果表示强烈反对。”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如果美国的双反最终按照今日的初裁结果执行,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中国光伏企业的产品出口美国。但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也可以借机调整结构,加速企业的整合和技术进步,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瑞士Sarasin银行预估到2013年,薄膜光伏产业能够达到32%的平均年增长率。”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正荣:“在欧洲和美国采用分布式发电来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这有利于扩大国内对于清洁能源的消费,如果政府可以让消费者与发电生产商直接交易,发电企业就可以和消费者签订长期合同。消费者用电成本被锁定了,更愿意长期购买,而这将促进资本对于该行业的投资热情。”
 
  德国光伏技术开发商Manz公司创始人Dieter Manz:“从商业角度看,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调查并课以重税不利于自身清洁能源的发展,但是为了总统选举的需要,奥巴马政府必须做一些事情,让美国民众感到政府正在为保护本国就业不遗余力。欧洲也可能基于各种各样非商业和贸易的理由效仿美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