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西藏太阳能发电产业赢得青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2-05-28 08:49:08作者:索比太阳能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能源办了解到,西藏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区内外企业来藏投资建设太阳能电站的积极性很高,已有20多家企业申请出资参与西藏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和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申请总规模目前已超过100万千瓦,申请投资约150亿元。
 
  西藏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测算西藏太阳辐射总量折合标煤约4500亿吨/年,在我国居首位。记者了解到,在西藏能源资源结构中,以水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丰富,占有绝对比重,由于缺少煤炭和石油,因而西藏确立了水电为主,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形成多电并举、多能互补的能源开发体系。
 
  2010年7月,国家能源局安排国电龙源、中电投黄河上游公司、保利协鑫等7家企业在西藏建设了10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截至目前,西藏已有9万千瓦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1万千瓦电站处于施工中,计划今年底建成并网发电。目前,西藏光伏电站主要分布在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市。
 
  西藏羊八井光伏电站是西藏建成的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也是西藏发展(000752,股吧)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示范工程。国电龙源公司在先期建成羊八井1万千瓦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又新增二期总投资4 .5亿元的2万千瓦光伏电站,并于5月10日并网发电。
 
  在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太阳能光伏基地,中电投黄河上游公司、中广核、保利协鑫、无锡尚德集团四家企业已各自建成1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总投资约9亿元。据中电投黄河水电西藏桑日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桑日光伏电站一期1万千瓦电站投资2.3亿元,二期电站装机计划为4万千瓦,投资将会成倍增长。
 
  记者从桑日县商务局获悉,桑日县太阳能光伏基地规划建设15万千瓦至2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项目静态投资预算约为50亿元。
 
  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光伏产业园目前已经吸引了山东力诺集团、上海与西藏合资设立的超日国策公司、江西赛维公司和国电龙源公司前来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
 
  西藏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推动了太阳能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2011年12月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一期)已建成投运,具备了30万千瓦的输入和60万千瓦的外送能力。此外,“十二五”期间,随着西藏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枢纽、多布水电站等具有一定太阳能发电配套调峰作用的大中型水电站的建成投运,以及西藏第二产业特别是矿业对电力需求的增加,将为“十二五”西藏发展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由于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令人担忧,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已就促进欧盟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新法规达成一致。根据《净零工业法》(NZIA),欧盟成员国将被要求对可再生能源项目采用非价格预审标准和授标标准,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按时全面交付项目的能力。

光伏制造太阳能组件
2024-02-18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西藏太阳能发电产业赢得青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