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央财政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 突出八大重点

发表于:2012-05-25 08:54:05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24日对外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在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中央财政对节能减排投入“不降反增”,凸显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4日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十分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财政部门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与加强宏观调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集成,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市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各环节节能减排工作,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此次会议上部署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要突出的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去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择北京、深圳、江西省新余市等8城市首批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强政策综合集成,形成更大合力。

  二是突出抓好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和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今年已安排255亿元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

  三是全面深入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建筑节能、农村环保、大气污染防治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

  四是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开展先进环保技术示范推广,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五是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

  六是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以非常规油气资源为核心、以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为重要补充的能源清洁化战略。

  七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八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市场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以环境税费改革为核心的税制改革,扩大生态环境补偿试点,积极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谢旭人表示,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新兴产业离不开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支持。在新形势下,既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又要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居民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800多亿元资金支持节能减排,加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共同带动社会投入上万亿元。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备受关注的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消费政策将全面启动。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24日表示,中央财政已为此安排255亿元用于支持今年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其余资金将列入明年预算。

  张少春是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透露这一消息的。他同时指出,财政部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了平板电视和空调推广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日出台,其余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大类产品推广实施细则将于本月底陆续出台。这标志着财政补贴节能家电推广工作全面启动。

  5月23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稳定增长、扩大内需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财政部门将抓紧落实好,确保发挥政策效果。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316亿元支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逐步建立了以照明产品、家电、汽车、电机等四大类产品为核心的推广体系。据测算,新一轮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举措有望拉动消费需求4500亿元,并实现年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

  张少春表示,为落实好新政策,财政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企业加大节能产品推广力度,保证消费者及时拿到补贴资金,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严厉打击骗补行为,把推广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尽快发挥补贴政策对经济的拉动效果。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时,表示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有消息称,这一政策的执行细则将于近期出台,而对于汽车行业的其他扶持政策,在进一步研究中。在节能汽车补贴方案出台的第二天,5月1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60亿元的补贴额度,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的发展可谓杯水车薪,但是这一补贴的政策信号明显。这也就说明,政府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在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上,政策上的导向日益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项政策频频出台之前,汽车市场上小排量车的表现却不尽人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242.40万辆,同比下降0.5%;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车市增长低迷,1.6升以下车型表现尤其差,因此促进节能车消费和车市增长应该是针对性很强的政策。尤其是节能车补贴的定额方式对微型车的补贴力度相对很大,有利于改善微型轿车严重负增长的结构性危机。同时如果按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来计算,60亿元将惠及200万辆节能汽车。上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补贴政策对于汽车产业结构所产生的持续影响,值得关注。

  政策加速调整市场结构

  “政府应该再制定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在4月上旬的月度数据发布会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还指出,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在今年以来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自2012年开始,小排量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表现延续了去年的萧条。有分析认为,正因如此,相关部门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从去年10月1日起,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油耗标准开始实施。与此前的补贴措施相比,入围车型的平均油耗门槛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人民币标准则没有改变。业内当时普遍认为,新政策将提升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标准,让汽车生产厂商使用新的措施来淘汰部分车型。

  但是,政策补贴在刺激汽车市场的同时,也使汽车市场增长波动幅度加大。2008年,汽车市场平均增幅是6.7%;由于政策刺激,2009~2010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高达30%~40%;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汽车市场的增幅只有2%左右;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应明确节能车的界定标准,让购买节能车型的消费者直接获得补贴,有效推动小排量节能车的发展。

  “此次的政策实际上还是鼓励信号,提振消费信心的作用大于实际的补贴力度。企业可以自己进行促销,共同推进车市的较快增长。如果能进一步辅以降低小排量车的税费政策,则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意义更大。”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限购不利行业长远发展

  今年以来,车市仍处在复苏期。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购政策成为抑制车市需求的因素之一。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4月汽车产销分别为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47%,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

  对于限购设立有限期成为近期行业讨论的热点,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已经出台汽车限购令的大城市应给限购令设置具体的有效期。如果设置限购有效期,这将更能促使在限购的期限内,大城市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他也认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目前取消汽车限购政策可能性较小。

  他还指出,此前汽车业实施消费补贴鼓励政策时,都有设置有效期。而如果对汽车限购令设施有效期,将能使市场预期变得稍微乐观一些。更重要的是,限购作为一种控制汽车增长和交通拥堵的手段,并非长远之计。

  数据显示,仅北京市2011年实行限购后,当年就把全国汽车市场增速拉下3个百分点。从鼓励消费的角度上看,贾新光也认为,“即使北京有所谓的限购理由,也应该放开对五环以外的购车限制,或采取相应的变通方式。”

  此外,他还认为,应把整顿汽车税费、加快发展停车产业和改善城市道路,发展轨道交通,发展智能交通,缓解交通拥堵等措施并行,才能完善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政策支持纯电动技术发展方向

  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由工信部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委员会牵头,一些国内汽车企业和高校共同参与制定,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

  《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明确提出,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的标准为,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

  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历了种种波折后终于出炉。《规划》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等,显然,这需要国家相关部委出台具体技术标准政策。

  业内普遍认为,节能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纯电动车技术标准等政策的集中出炉,意味着我国决心提高纯电动车产业的规范性,并以此为基础加快产业发展。《规划》指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认为,目前大家已经普遍认同,纯电动车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包括插电式在内的混合动力是不可逾越的过程。

  从《规划》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到“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一系列政策看出,当前政府支持的力度很大,但是不是能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增大小排量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正像上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的那样,这一补贴政策对于汽车产业结构的所产生的持续影响,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