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初裁中国光伏产品倾销 贸易保护不公平

发表于:2012-05-18 15:37:29     作者:Allen 来源:solarbe
 光伏严冬弥漫全球,残酷的环境下,海外已经有多家光伏厂商倒闭关门,竞争关系演变成生存的“厮杀”。

2011年10月19日,美国太阳能设备制造商SolarWorld向美国商务部提起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此类出口产品征收49.88%-249.96%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2012年3月20日,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幅度为2.9%-4.73%。

但是资料显示,作为美国申诉方代表SolarWorld公司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并不断扩大产能和出货量。该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1年其在美国的雇员增加了11%。而相比之下,1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中8家企业三季度出现亏损。

美国商务部5月17日发表声明,初步裁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达31.14%-249.96%。美国商务部公布反倾销初裁税率:尚德31.22%,天合31.14%,其他中国企业31.18%-249.96%。

对此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表示:“这个税率对中国的光伏产业是不公平的”。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太高了,完全不正常的”。

按照美方程序,除美国商务部外,贸易纠纷案还需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裁决。美国商务部将于2012年10月初就此作出最终裁定,ITC则将于11月19日左右作出终裁。若均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将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美国因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采用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不公平比较,人为抬高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凸显了美国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17日反倾销税结果一出,美国太阳能公司股价纷纷上涨。First Solar涨幅9%,SunPower飙升14%。中国太阳能厂商则大幅下跌,英利暴跌12%,天合光能下跌了8%,尚德下跌4%。

中国光伏企业英利、天合光能、尚德、阿特斯四家光伏企业将于本月24日下午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这一裁决。在美国,双反调查也并没有得到所有支持。据了解,美国国内已经组建了名为“平价太阳能电力联盟”的组织,其成员包括101家美国企业,对SolarWorld为首的7家申诉企业发出了谴责。

国际能源网分析师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企业反倾销初裁结果是不公平、不正确的,美的初裁决定对美自身产业发展也是不利的,中国光伏企业应该团结一致,积极、顽强、有力地在反倾销和反补贴程序中为自己抗辩,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同时提高自己产业竞争力为中国市场的开启做准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