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补贴缩减政策冲击意大利能源市场

发表于:2012-04-12 13:25:56     作者:中国能源报 来源:中国能源报

意大利痛苦的经济改革还在继续,但改革成效未现,能源市场已苦不堪言。

自去年底启动财政紧缩政策以来,意大利的能源消费价格一路飙升,彭博社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天然气价格已是欧洲最高,达到每升1.82欧元,其中税负占54%, 2季度电价则环比大涨5.8%,引发意大利民众的广泛不满。

受此影响,意大利工业部长科拉多•帕塞拉4月1日表示,鉴于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为避免纳税者承受更重负担,意大利政府将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

为避免卷入希腊式的债务漩涡,意大利政府于去年底通过并实施了规模达3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政策。该政策在实施之初得到了意大利民众的普遍认可,总理蒙蒂甚至带头放弃工资以示改革决心。

但随着时间推移,紧缩政策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特别是由于政府提高税负,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燃料价格节节攀升,导致意大利国内对紧缩政策产生诸多质疑。

意大利消费者协会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原计划在复活节假期驾车出游的意大利人中,有70%已放弃出行。作为全球私家车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高企的燃料价格也在影响意大利的汽车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二月,意大利的汽车销量同比大降18%,业界预计2012年将是意大利自1985年以来,汽车销量最低的的一年。

蒙蒂在不久前访问中国期间承认,意大利推出的财政紧缩政策“过于严厉”,并坦言意大利各大工会组织已开始对紧缩政策提出强烈反对。
为避免经济改革因反对声渐起而夭折,意大利政府决定在可控范围内安抚不满情绪,可再生能源补贴成为第一选择。

据意大利政府计算,今年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总额预计将达100亿欧元,相当于每个家庭为之支付70欧元。帕塞拉表示,目前意大利人支付的能源账单已经很高,未来意大利不能继续过度依赖纳税者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据意大利AGI通讯社报道,初步统计显示,2011年该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在4100万千瓦左右,年发电量可达84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意大利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已达24%,提前完成欧盟设定的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达到26.39%的目标指日可待。

这得益于意大利光伏的爆发式增长,2011年意大利新增光伏装机900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欧洲乃至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最多的国家。但太阳能的急速扩张也为意大利消费者制造了沉重负担。
有预测认为,如果无法取得技术突破,未来20年意大利将为光伏的强制上网政策支付590亿欧元。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意大利政府已启动了补贴削减行动,例如从去年开始就已下调了新装光伏补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