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李家三兄弟的光伏帝国

发布时间:2012-03-31 16:36:00

一个行业,三个亲兄弟,四年间产生了两家上市公司,创造了无数财富。

一个行业:太阳能光伏。

三个亲兄弟:李仙寿李仙华李仙德

四年间产生了两家上市公司:昱辉阳光(英国伦敦交易所AIM板,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晶科能源(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

老大李仙寿,41岁;老二李仙华,36岁;老三李仙德,35岁。原籍浙江玉环的三兄弟,创造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传奇故事。

大哥李仙寿

三兄弟中,李仙寿是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在年龄上,他比两个弟弟大五六岁;在创业精神上,他是两个弟弟的榜样;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他是两个弟弟的领路人。

2001年,已经在玉环文化局工作了10个年头的李仙寿,“下海”成立了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源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同年1月,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并获得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的施正荣,回国创办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底,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施正荣一跃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也正是在这一年的3月,李仙寿和三个创业伙伴怀揣着掘金梦想和150万美金从玉环北上,来到嘉善姚庄这个小镇投资,昱辉阳光成立。

那时,欧洲人挥舞着支票,争先恐后采购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这除了让太阳能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之外,也使得多晶硅的价格被爆炒:2003年,多晶硅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从2003年的每公斤25美元,涨到了2007年的400多美元。

成立昱辉阳光后的李仙寿决定进入光伏产业链上游,并作出了一个让昱辉阳光领先行业的选择:变废为宝,以硅废料代替多晶硅制造硅片。

“全球每年丢弃的硅废料和废硅片大约为6000吨到8000吨,但当时还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李仙寿说。这让昱辉阳光的光伏产品成本低到了令同行咋舌的地步。2005年,在多晶硅进口价格暴涨到80美元/公斤时,昱辉阳光的价格只有40美元/公斤。当年,昱辉阳光的毛利润率就达到了40%。

公司成立后,李仙寿拿着生产计划和厂房设备配置的生产能力证明去见了中电光伏,寻求合作。原料紧缺的中电光伏给了昱辉订单和4000万元预付款。这是昱辉阳光在开张后的第一笔资金,李仙寿用来购买了设备与原料,并于10月份按时给南京中电交了货。此后,其他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大厂商也都顺利地成为了昱辉阳光的客户:无锡尚德的8000万元订单、江苏林洋上亿的订单,台湾茂迪在查阅了和李仙寿过去合作三年多达数千个合同的实施记录后,也预付了500万美元的现金。

短短一年时间,昱辉阳光的产能在2006年迅速从零增长到648吨、3200万张硅片,年产能达到80兆瓦。产品一半供应国内,另一半供应美国、韩国等海外市场。

老二与老三

这段时间中,二弟李仙华、三弟李仙德也先后创业。1999年,李仙华创办了玉环阳光汽车维修公司——它后来成为玉环县规模最大的汽车维修公司;李仙德则从1996年起就开始做消防工程、水电安装,后来成为了浙江快达建设安装工程台州分公司的负责人。

就这样,2006年之前的李仙寿三兄弟,都在各自的行业里打拼着,企业规模也相差不大,互相之间并没有太多的生意联系。

然而,昱辉阳光成立后一日千里,连续翻番式的增长隐然可见。李仙寿的创富神话激励了两个弟弟李仙华、李仙德。李仙寿告诉他们:“在太阳能光伏产业界,有个说法叫‘拥硅为王’。只要生产出硅片,就不愁没有市场。”

2006年6月,李仙华、李仙德变卖了各自的所有资产,走到一起,总投资1000万元,在江西上饶注册成立了德晟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12月,又注册成立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在这个公司中,李仙德任董事长,李仙华任总经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昱辉阳光陷资金困境成老赖 创始人李仙寿被限制消费

昱辉阳光陷资金困境成老赖 创始人李仙寿被限制消费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昔日光伏龙头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于近日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名单,老板李仙寿已被限制消费。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昔日光伏龙头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于近日被法院列入失信

分布式ReneSola李仙寿昱辉阳光
2019-07-24
李仙寿关于海外光伏市场的预测

李仙寿关于海外光伏市场的预测

正如过去论述的一样,中国市场已经走入下降通道,上半年装机惨淡,有人就寄希望于下半年的平价项目,无论是地面还是屋顶,都将消纳作为一前置条件,为了治理行业无序状态,备案管理又恢复到指标管理,无论是地面和分

李仙寿海外光伏市场
2019-07-17
李仙寿辞任昱辉CEO,副总裁Shelley Xu女士接任

李仙寿辞任昱辉CEO,副总裁Shelley Xu女士接任

根据昱辉阳光(ReneSola)发布的信息,自2019年7月8日起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李仙寿先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CEO职务(包括在子公司担任的管理职务)。董事会已经接受了他的辞呈,并任命Shelley Xu女士作为公司新任CEO。

昱辉李仙寿
2019-07-09
供过于求的局面即将来临,昱辉阳光CEO李仙寿对海外光伏市场的预测

供过于求的局面即将来临,昱辉阳光CEO李仙寿对海外光伏市场的预测

随着光伏市场热的退潮,海外光伏市场却在迅速增长,昱辉阳光CEO李仙寿表示海外光伏市场的需求将大于国内市场。正如过去论述的一样,中国市场已经走入下降通道,上半年装机惨淡,有人就寄希望于下半年的平价项目,无

昱辉阳光李仙寿单晶电池
2019-05-28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近日,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与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中国能建总部进行高层会谈,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总经济师、市场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周小能,晶科能源销售副总裁姚峰,双方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依托“三新”联盟等平台优势,增强战略互信、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晶科能源李仙德中国能建
2023-12-19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11月27日,彭博新能源财经上海峰会在沪举办,逾600位资深行业领袖、投资专家和政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中国未来中长期能源及应用领域的关键议题。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受邀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为全球脱碳背景下如何推动未来能源行业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晶科科技李仙德
2023-11-28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出席论坛并参与对话环节,就中国光伏产能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产业配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李仙德光伏发电
2022-07-31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董事会于2022年1月28日收到公司总经理金锐的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的职务。在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先生将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原标题: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李仙德
2022-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家三兄弟的光伏帝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