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风电齐帮忙 海南电力建设大跨越

发表于:2012-02-21 16:39:00    

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电力保驾护航。近两年来,海南核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四电”齐发,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架也于去年实现了从“东部单环西部双回”到“全岛双环网”的转变,全省电力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2000年开始,海南电力需求每五年就实现翻一番,2011年海南电网售电量137.95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海南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年均增长14%,2015年将达到300亿千瓦时。

为保障海南电力供应,近两年来,我省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力推进电源点建设。其中,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一期投资约190亿元,1号机组已于2010年4月开建,2号机组2010年11月开建,目前一期项目核岛安装工作已全面启动,工程开始由土建转入安装阶段,首台机组计划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首期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商业运行后,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

火电建设方面,华能东方电厂二期扩建工程计划投资26亿元,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扩建端再建成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设计年发电量约45亿千瓦时。

此外,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内容,当前海南风电建设风生水起。截至去年6月底,我省已建新能源装机容量249.5兆瓦,其中风电项目占据主导地位,装机容量达244.5兆瓦。截至去年6月,海南已并网运行的风电厂共有5个,其中包括感城、四更、峨蔓等三个风力发电项目,东方高排风电项目正抓紧建设。

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开始登上海南的舞台。2011年,由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4亿元建设的临高20兆瓦光伏并网示范工程正式并网发电,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600万度。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之一,项目建成投产将给当地电网提供绿色能源,为海南利用太阳能资源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在电网建设方面,海南去年也取得历史性突破。2011年11月,全长156公里的海南电网东部220千伏双环网工程建成投运,这标志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架完成了从“单环网”到“双环网”历史性跨越。该线路工程途经琼海、万宁、陵水、保亭、三亚等5个市县,它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海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透露,为保障海南电力供应,“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在海南投资额约230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投资总额的2.5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