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否极泰来?【图】

发表于:2012-02-06 09:04:00    

201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分布

光伏产业将“危”化为“机”的条件越来越多。从政策层面看,继去年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工信部相继推出产业利好政策后,2月1日,国家财政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第四期“金太阳”光伏屋顶工程正式启动。在政府大力规划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同时,从技术面而言,光伏业发电成本的渐次下降也为终端消费需求增加提供了可能。从行业“十二五”规划看,到2015年,光伏发电成本将下探至0.8元/千瓦时。

对于身处其间的光伏企业来说,由于技术升级的成本越来越高,行业必然面临洗牌。那些资金优势不明显、技术劣势明显的企业,必将在此轮洗牌中,渐行渐远。

政策补贴扩市场容量

第四期“金太阳”政策主要针对终端,如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

2011年,海外市场萎缩,快速发展了近十年的中国光伏业进入“寒冬”。龙年春节刚过,相关部门就出台了光伏产业的政策,试图挽回行业颓势。上述《通知》表示,第四期“金太阳”政策主要针对终端,如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用以加快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稳定发展。

据了解,“金太阳”示范工程于2009年启动,第一期示范工程包括329个项目,设计装机总规模642兆瓦;2010年第二期示范工程272兆瓦,2011年第三期“金太阳”示范工程达到600兆瓦的规模。业内据此推测,2012年的规模将超过2011年规划量。不过,最终总量需要等待各地的汇总及审核,总安装量将于今年7月份公布。

“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行业现在非常困难,特别是多晶硅产业。《通知》的下发可以说是救市行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光伏发电企业亏损严重,短期内转向国内市场,存在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一方面需要企业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政策在终端领域给予更多补贴和优惠。

阿特斯、汉能控股集团等国内太阳能企业的高管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呼吁,政府应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国内市场的开发。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开始,相关扶持政策就相继出台。国家能源局连续两次上调光伏“十二五”发电量目标;国家工信部发文表态,将促进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支持建立BIPV系统。

这些政策无疑对提振市场信心产生效果,瑞士Sarasin银行针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调查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等新兴光伏市场的发展,2012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将增加2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