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建筑将领太阳能光伏行业入春

发表于:2012-02-01 16:38:48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建筑节能领域到“十二五”末要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能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末,力争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主要为光电一体化建筑)应用面积25亿平方米,在“十一五”约4000万平方米示范面积基础上提高60多倍。

与此同时,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提出,对未来建成的光电一体化项目,2012年补助标准暂定为9元/瓦,较2011年提高3元。

眼下,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正遭遇严冬期,业界纷纷期盼2012年国内光电市场能大幅启动以推动光电产业别“冬”入“春”。分析人士指出,此番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将使得这种预期渐渐成为现实。未来,以光电建筑一体化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望成为光伏行业转暖的急先锋。

应用量仅2%推广潜力巨大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实施了210个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光电建筑应用已建成及正在建设的装机容量达127.15万千瓦。这在目前3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中占据近一半份额。

尽管发展迅速,但多数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我国在建筑领域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据测算,目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量占建筑用能比重在2%左右,这与我国丰富的资源禀赋相比、与快速增长的建筑用能需求相比、与调整用能结构的迫切要求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进一步的市场测算显示,目前我国有480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如果在其中的10%建立光电建筑一体化系统,将形成5亿千瓦太阳能电池需求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晶硅电池每瓦16元的安装成本计算,将带动起上万亿元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

公用建筑或成主要应用领域

尽管理论上的应用市场巨大,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国内的建筑物以高层居多,不会出现类似欧美国家那样数量众多、装机容量小的屋顶项目,因此,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应用空间主要在学校、医院、工厂厂房等公共建筑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