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方朋:太阳刚刚升起 普及应用潜力巨大

发表于:2012-01-31 14:40:00    

在世界各地拥有1.2万名员工、于2007年在美挂牌上市的晶澳太阳能(JASolar,简称晶澳)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也是发展最快速的太阳能电子制造商。

26日,晶澳首席执行长方朋博士在硅谷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太阳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目前正处于“太阳刚升起”阶段,未来的普及应用潜力巨大。他把太阳能产业形容为“朝阳产业”。

方朋是利用晶澳美国总部乔迁新址,特别从中国赶赴硅谷参加庆祝仪式,并与家人在硅谷欢度中国农历新年的。半导体专业出身的他,于80年代初来美求学,获明尼苏达大学电机硕士和加大伯克兰分校博士学位,曾在硅谷从事高科技行业超过20年。两年前,方朋成为晶澳的首席执行长,挑起了研发太阳能电子产业的大梁。

在采访时,方朋首先介绍了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前提。他说,目前人类使用的能源主要是传统“化石能源”,它是经过50多亿年演变后才形成今天的规模,但人类自工业革命起,在短短的400年内,就把这些数十亿年累积的“化石能源”开发了90%。可以预见,在本世纪末,人类将会把所有的“化石能源”全部耗尽。所以,“人类社会面临一个需要发展新的能源,才能持续发展的任务。”

他认为,人类需要发展的新能源,最大的可能就是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其中太阳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举例,中国西部有25%的戈壁滩,只要拿出1%的土地兴建太阳能电站,就能满足全中国的发电量。因此,发展太阳能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能源危机。

“晶澳就是因应人类对新能源的需要而建立的年轻的太阳能公司”,方朋表示。晶澳于2005年成立,两年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曾是当年最佳的股票之一。目前,公司的总部设在上海,在中国有6个制造基地。销售网络分布世界各地,包括在美国的圣荷西、德国的慕尼黑和新加坡等。

他进一步指出,晶澳在2010年超过德国,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子制造商。2011年全球太阳能产业处于调整期,但晶澳仍居全球发货量第二大,可谓“高速发展的典型的年轻企业”。

谈到太阳能产业的特点时,方朋表示这是一个成本第一,技术第二的产业。“只要谁能够在太阳能产业中把成本降到最低点,就能普及并在该产业中生存。晶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能稳住阵脚,关键就在于能技术创新,生产出成本低、技术含金量高的太阳能电子产品。”

提及晶澳在美国硅谷设立新址的功能,方朋表示主要是负责在南北美洲地区的销售、采购和售后服务。他透露,晶澳在美国太阳能市场所占比率是7%,电池和组件占全球的9%。

对于晶澳的期许,绝不满足现状的方朋表示:“晶澳不仅在产能上达到全球前3的排名,其品牌的内涵和价值更要被世界所认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