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站运行喜忧参半

发表于:2012-01-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安达卢西亚,西班牙的阳光和德国的科研以电气化方式联系在了一起,创造出一个令人赞叹的奇迹。就在一个月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安达索尔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正式运行。这个占地面积足有210个足球场那么大,拥有60万面镜子的超大规模发电站如今已经沐浴在西班牙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地向人们展示可再生能源的魅力所在。

与之前所有的太阳能发电站不同,安达索尔太阳能发电站之大绝对超乎你的想象。除了惊人的占地面积,无数镜面追随着阳光慢慢旋转的场景也会让人仿佛置身于电影场景中一般。除此之外,发电站的选址也是经过了精挑细选。该发电站由四家德国企业联合投资建造。将位置选在安达卢西亚的格拉纳达地区则是因为这里平面较高,易于阳光直射,是欧洲理想的几个太阳能热发电站地址之一。当然,除了高海拔,当地出众的地理环境也是其被推选为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站最终地点的原因之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充足的日照时间都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促成安达索尔太阳能发电站最终得以顺利运行的因素之一。有了这么多天时地利人和,安达索尔想不获得成功恐怕都难。

安达索尔太阳能发电站由三部分组成。安达索尔1号早在2006年就已破土动工,并于2009年正式完工。安达索尔1号动工后一年,安达索尔2号也正式启动。而最近完工的正是其最后部分,于2008年年中开始建设的安达索尔3号。至此,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才全部完工。这三个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均达到50兆瓦,总计可满足超过50万人的电力需求。同时,这些清洁电力也将大大减少西班牙的碳排放量。

除了全球最大的规模,安达索尔太阳能发电站所采用的先进技术也是其一大亮点。安达索尔发电站使用的是抛物柱面镜。光大面积地照射在抛物面形状的镜面上,通过镜面的反射作用,将阳光聚集到吸收管上,这样吸收管中的水被加热到400摄氏度,然后热交换器和蒸汽涡轮机将热能转换成电能。该技术为太阳能提供了较高的输出功率。太阳热能发电成本低,同时又是利用太阳辐射产生电能的可行方案。因为与电能相比,太阳能发电站产生的太阳热能可以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储存起来,并且用于夜间发电。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方面,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也参与其中。在项目选址、设备安装乃至技术研发等环节均有德国技术的身影。

虽然安达索尔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得以全面竣工,但其前景却并不太明朗。安达索尔项目负责人瑞那·科斯纳就表示,虽然项目完工,但他却没有想要庆祝的心情。科斯纳的担忧主要来自西班牙的太阳能补贴政策。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在近期大幅削减了太阳能补贴,而西班牙恐怕也无法逃脱这样的命运。

说到西班牙的太阳能补贴政策,可谓跌宕起伏。2006年装机容量仅为88兆瓦,而由于西班牙对光伏产业的“慷慨”补贴,2008年装机总量飙升到2.3吉瓦,甚至超过了德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使其在 2008年成为这一产业的领导者,但同时也给电力公司带来数十亿欧元的债务,在2009年这些债务已经累计高达65亿欧元。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和一批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太阳能电站不断涌现,西班牙政府开始意识到他们渴望的绿色能源美梦可能无法实现,开始悬崖勒马,紧急出台了新的政策,将上网电价补贴减少到0.32欧元/千瓦时,同时限建太阳能电站,以遏制光伏电站爆发式的增长。终于,西班牙人的太阳能泡沫碎了,工厂倒闭,工人失业,2009年安装量下降了95%,仅为150兆瓦。

如今,西班牙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可能面临再度下调,而科斯纳表示,这样的价格是任何一个太阳能发电站都无法承受的,安达索尔也不例外。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政策上的反复令不少同安达索尔类似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很受伤”。“你不能在给了我们‘未来25年都将对上网电价进行补贴’的承诺后不到两年时间就将其推翻,说‘不行,现在最多给你们一半补贴’。”科斯纳说道。

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安达索尔的完工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只是庆祝竣工的同时,恐怕也会有许多复杂的情绪掺杂其中。正如西班牙太阳能产业的未来一样令人难以预料。(记者 王晓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