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注重品牌建设

发表于:2012-01-14 10:04:00    

一、市场竞争的品牌化时代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他的载体是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从最初被农场主用于将自家牲畜同别人相区分的标记,到如今承载了功能性价值、情感性价值、标签性价值等多重价值属性的伟大资产,品牌内涵的不断深化归根结底是市场竞争不断升级的结果。品牌既是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特有标志,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一种标准和承诺。它既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又是企业定位市场的依托。品牌的本质是关系,是品牌的拥有者和使用者互利互惠的关系。当我们明确知道品牌的本质是关系、是互利互惠的关系时,我们就应该明白,品牌应该如何建立:确立自己能够给别人什么样的核心价值,并且明确如何把这个价值传递给需要传递的客户,而且维护好这种关系,一个品牌就成功了。

今天的时代,已经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著名品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实力象征,它标志着经济水平及先进生产力。拥有品牌一定程度上就是拥有市场,拥有现在和未来,进而拥有最大的市场价值,这就是品牌时代的游戏规则。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产品的日益丰富,企业经营的竞争已由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的竞争,转向更高阶段的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建设是不可忽视的板块,它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市场份额的比例。品牌是一种无法复制的竞争力。创立一个品牌所经历时间和无数事件,是无法复制的;印象与情感的关联,也是无法复制的。容易仿造的单项价值与能力,用不可拆分的方式揉合在一个品牌中综合呈现时,就变成了无法复制的。品牌是一部进步的建设舞曲!品牌是连接企业与市场的形象纽带!品牌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无形动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品牌力将成为产品销售的主要拉动力量,品牌建设势在必行。

二、品牌化是新能源产业的必然选择

品牌建设的必要性,似乎已经是类似公理的存在。所有新能源企业都是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然而,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家大多是技术出身,对品牌及市场缺乏专业化认识,这个问题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日益明显。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末端应该是市场销售与品牌服务,虽然现阶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很多企业都聚集在研发与加工环节,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分布不均导致资源分配出现了较大的偏差,产品整体的质量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因此,若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将使产品的质量大打折扣。

“十一五”期间,我国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各地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电动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照明等产品充斥展馆,然而我国新能源企业忽略或缺少自身品牌建设的现象相当普遍,新能源产业外表的辉煌却难掩深层的隐忧:产品同质化严重,业内处于大量无品牌意识、无品牌产品、无品牌企业,行业品牌竞争处于粗放型、同质化、低效益阶段。品牌建立不起来,无法形成品牌效应,无法享受品牌溢价,只能集体陷入价格战怪圈。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消费者在产品的认知度上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目前新能源产业的终端市场并没有非常突出的品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很少,这样,消费者就会倾向于低价的产品,而这类产品往往质量都得不到保障,这会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更严重的是,低层次的竞争、模仿和复制,又使行业处于停滞状态,生产设计能力进步乏力。随着新能源产业品牌竞争时代的到来,市场的竞争已由粗放式演变为品牌博弈,因此,政府部门要通过规划避免新一轮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现有新能源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谨防新能源产业透支性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