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未来能源之路:太阳能将扮演何等角色

发布时间:2012-01-13 10:49:00

也许你会认为,绿色企业家们目前的处境一定非常暗淡。全球金融危机使国家预算出现赤字,政府一定会在接下来的几年缩减预算——很可能会削减对环保项目的投资。再加上哥本哈根谈判的失败,导致碳价格低迷,主流企业抱怨缺乏明确的目标。但如果18日至21日聚集在阿布扎比参加年度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的数千名各国人士都带着明确目的的话,快速发展的绿色经济仍是这个麻烦重重的世界的一抹亮色。

这个峰会在短短三年内已经成为所有从事可再生能源商业、碳捕获或能源智能技术人士的一次固定约会,第一天就吸引了9000人参加。与会者听取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部长和商业领袖关于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的讲话,参展品从太阳能电池板到电动汽车无所不包。

围绕碳减排的推行,解决办法通常集中于如何减少能源的消耗(少开车,使房屋更具隔热性),或如何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取代碳燃料(煤、石油)。但即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仍将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如煤)。中国和印度不会立刻关闭他们所有新的煤炭发电站,西方工业巨头的工厂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关闭。也许太阳能和风能是时下炙手可热的新能源,但煤炭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燃料,是已知天然气储量的2倍、石油储量的3倍。世界煤炭协会的主席米尔顿·卡特林在此次于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说:“煤炭是不会消失的。”

碳捕获和封存的潜在影响力是巨大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说,CCS对今后90年全世界碳减排成果的贡献可能会在10%到55%之间。

未来能源之路:太阳能将扮演何等角色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和工业界开始把目光转向碳捕获和封存(CCS)——将工厂、汽油和煤炭发电站产生的二氧化碳捕获,然后将它们储存(通常是在地底下)的过程。

碳捕获和封存的潜在影响力是巨大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说,CCS对今后90年全世界碳减排成果的贡献可能会在10%到55%之间。国际能源机构称CCS是对发电站和工业碳减排“最重要的新技术”,并将对本世纪碳减排成果作出五分之一的贡献——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碳排放。

尽管CCS煤炭发电站的运行要比普通煤炭发电站所需的能源多40%,但它有可能捕获发电站排放的所有碳的90%。新近在澳洲设立的碳捕获和封存研究所主席尼克·奥特说:“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需要尽最大努力利用每一个选项,我们必须要更现实地来看待这个问题。”这个研究所将会在全世界建立试点项目和CCS成果网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煤炭减量替代消费,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风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全力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发,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推动氢冶金、低碳冶金工艺技术攻关,通过突破氢能冶炼等先进低碳冶金技术推动降碳,推动钢铁行业产业结构、产品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实现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鼓励钢铁企业发展屋顶光伏

碳达峰太阳能光伏电力
2024-03-26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未来能源之路:太阳能将扮演何等角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