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班倒”变“两班倒” 超日太阳本月开始减产

发表于:2012-01-11 00:00:00     作者:王佑

索比光伏网讯:[ 超日太阳现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不仅是因为行业需求尚未明朗,今年销售额增长情况不够明确,还在于其应收账款回款的能力 ]

  超日太阳(002506.SZ)今年1月已让部分老家在外地的一线生产员工提前回家过年了,这在去年同期并没有出现过。公司原来的四班倒安排也变为了两班倒。这也似乎预示着今年一季度的光伏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作为光伏组件及电池等产品的销售商且其经营模式不同于其他光伏企业,因而超日太阳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的销售额和产量都还不错,要高于其当年的一季度销售额。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超日太阳的生产安排做了调整,原先四班×6小时(24小时开工)的现象已没有,而是按照两个班次×6个小时来做生产线管理。该公司现于上海及洛阳的工厂各有2000人、800人左右。

  “有几种原因促使了今年超日太阳1、2月份的产量可能会同比下滑。”某知情人士分析,首先是该公司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在赶工。有些本来排在今年1月的订单,其已于去年12月加紧全部完成,这样会使得生产线出现“12月紧、1月松”的情况,有利于企业进行春节假期的相应安排。

  其次,通常情况下,欧洲地区因为冬季较长且安装条件要求高,所以对光伏电池及组件的需求会在每年第一季度大幅度减弱,就算是有订单过来的话,也要等到2、3月份才可能放出较多订单。

  本报记者也从多家光伏企业获悉,目前光伏公司与各个欧美经销商不会确定年单或者季度订单,因为从多晶硅到硅片、电池及组件等产品价格每周的价格都会有大幅度的变化,所以都会按照月或者周来确定订单。

  超日太阳现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不仅是因为行业需求尚未明朗,今年销售额增长情况不够明确,还在于其应收账款回款的能力。

  其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计有19.2596亿元的应收账款,与2010年年底相比大幅增加了196.33%。19亿元的应收账款,比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17.98亿元的营业收入还要高。而该问题也并没有在当年的第三季度得以缓解:公司称去年第三季度其应收账款比期初增长213.11%。其理由是,其前三季度销售客户基本集中在光伏电站建设上,运行机制导致回收期比传统零售客户更长。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王海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海外有两种客户: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项目。前者对光伏组件的需求量较大,后者则较小。因此,国内组件销售企业会通过欧洲当地零售商来向众多小型屋顶项目销售组件,回款相对也比较快;面对电站等大型客户的话,因为电站的建设周期较长,组件等卖方的回款速度相对来说就更慢一些。

  换个角度看,目前欧洲银行对于光伏电站项目的放款方式也有所改变,这也会影响到超日太阳的回款速度。

  海外光伏电站一般会通过银行举债来建设,自有资金和贷款分别占电站投资额的20%和80%。由于很多欧洲银行对光伏项目的审查更加严格,因此其在放款的过程中,从原先的“电站建设及放款同时进行”改变为“先建设电站,再进行放款”的模式。所以,目前超日太阳需先把电池组件销售给欧洲电站投资方,且等电站建设完毕后再给银行审批,随后逐步拿到组件的回款。

  超日太阳如果今年还延续其销售政策——即把大部分货源押宝在光伏电站的话,那么其应收账款较高的现象仍然难以得到解决,当然公司的账面数字如营收、利润等,或许要比其他公司更好看。而且,假设今年欧洲市场元气有所恢复且当地银行放松贷款,那么超日太阳的回款压力会减轻一些。

  其他光伏企业的压力在今年1、2月份也同样不小。

  尚德电力(STP.NYSE)内部人士称,今年2月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在50%以上,但是如果说100%是不太可能的。而晶澳太阳能(JASO.NASDAQ)一位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1月份因春节原因放假而致使产能利用率降低之外,2月份各大企业都可能出现出货量的低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