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1Q4中国二线光伏组件厂商开工率降至35%

发表于:2012-01-10 10:42: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译/Laven)IMS Research最新季报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二线晶体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至35%,预计在2012年第一季度将进一步下降。由于当前库存水平较高,2012年市场需求前景暗淡,很多供应商纷纷关闭了生产线或暂停全部生产,因此产能利用率跌至IMS Research所记录的最低水平。这与一年前形成了强烈对比,2010年第四季度,这些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高达80%。

2010年,随着需求的增长,中国大部分二线供应商快速提升了产能;2011年,抱着行业发展持续强劲的预期,供应商们继续扩大产能。然而,2011年全球光伏安装量仅增长了25%,远远低于2010年160%的增长,快速的产能扩张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因此,2012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接近于市场真正需求的两倍。

IMS Research光伏市场分析师Jessica Jin表示,2010年和2011年初,市场对中国二线光伏组件的需求受益于中国一线供应商和其他供应商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供应协议。由于现在一线供应商和其他供应商自身的产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市场对OEM产品的需求减少了。此外,较高的库存水平也导致二线供应商在2011年每个季度的出货量都处于下降状态,这迫使供应商不得不减少生产,从而造成产能利用率降至历史新低。

中国二线光伏组件厂商开工率

产能利用率下降也影响了光伏组件的价格。为了减少库存,二线供应商大幅下调产品价格,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二线供应商的平均组件价格环比下降了37%。根据IMS Research的每月光伏组件价格报告,尽管中国二线供应商的组件价格快速下降,但由于主要欧洲市场的年底抢购潮,去年12月份,这些组件的经销商价格却比供应商价格高出16%。

IMS Research预计,随着库存水平下降,大部分供应商暂停产能扩张,以及一些供应商退出市场,中国二线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将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回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