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光伏新兵的崛起

发表于:2012-01-09 09:10:00    

光伏行业寒意笼罩,许多此前蜂拥而至的企业此刻正在减产或停产的无奈中感受冲动的惩罚,但也有一家企业力图借这一轮洗牌时机崛起,此前在光伏领域名不见经传的中环股份就怀揣这样的梦想。

2011年底,中环股份发布了三类单晶硅新产品,其中包括CFZ高效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公司总经理沈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凭借CFZ技术进军高效太阳能电池应用领域,并实现产业化生产。

中环股份的董秘安艳清表示,此次发布的CFZ技术目前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顶尖技术,全球范围内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仅中环股份一家。

中环股份逆市发布新产品的举措无疑令人费解。中环股份原本只是一家以半导体材料为主业的公司,2009年才进入光伏领域。为什么这家半导体公司能研发出一流的光伏技术?这一技术是否名符其实,会给光伏行业和中环股份带来哪些影响?

  炉子背后的独门技术

号称全球独一无二的CFZ技术到底是一项怎样的技术?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环股份总部,公司董秘安艳清指着半导体材料生产车间里进行硅料加工的炉子对记者表示,“要了解CFZ技术,先要了解我们的半导体材料,要从这些炉子说起。”

据其介绍,在半导体硅原料的生产环节,一个最重要的工艺是将多晶硅料变成单晶硅棒,这需要经过一道叫做直拉(CZ)或区熔(FZ)的工艺,前者生产出来的产品叫直拉单晶硅,后者叫区熔单晶硅。

两个工艺都要用到炉子,前一技术用的是直拉炉,后一技术用的是区熔炉。但技术上有很大差别,直拉单晶硅技术难度较小,区熔单晶硅技术难度很大。因此,全球会做直拉单晶硅的企业较多,会做区熔单晶硅的企业很少。

目前全世界的区熔单晶硅制造商只有不到20家,其中前5家公司垄断了大约95%的区熔单晶硅市场。根据全球单晶硅行业协会的排名,中环股份的综合实力排名第三,排名全球第一的是德国的瓦克公司,排名全球第二的是日本信越公司。

与那些要么掌握直拉技术要么掌握区熔技术的企业不同,中环股份两种技术都掌握,这正是公司能研发出CFZ技术的根本原因。

对于为什么全球范围内只有中环股份拥有这一技术,安艳清解释称,公司在区熔单晶硅领域的最大对手德国瓦克公司不掌握直拉技术,只会区熔技术。而且它垄断了全球区熔市场的40%至50%,因此会一直专注于区熔单晶硅领域,不会转入直拉领域。

为了求证中环股份这一技术的真实性,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秘书长朱黎辉。据其介绍,目前德国瓦克公司的产量约300吨,日本信越的产量约为200多吨,中环股份公司的产量大约为100吨,在全球位居第三,市场份额约为1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