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发电装机首次出现井喷

发表于:2012-01-06 09:56:00    

2011年12月29日,落户江苏丰县梁寨镇腰里王村的晖泽光伏能源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首日上网2.1万千瓦时。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3.8兆瓦,刷新全国光伏发电最大装机记录。至此,江苏省2009年6月启动的“3年建成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400兆瓦”规划提前实现。

江苏是光伏大省,而“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挥之不去,超千亿元产值95%以上产品用于出口。今年以来,格局发生明显改变,本土光伏发电首次出现“井喷”。江苏省能源局统计,全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0兆瓦,是该省光伏发电装机历年规模的3倍,领先东部沿海地区。

“现在,10万平方米以上适合摆太阳能电池板的屋顶,成了紧缺资源。以前一平方米屋顶的年租金只有块把钱,现在高的到了十几块。”中国能源环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刘艳说,能建太阳能电站的资源已所剩无几,“二轮开发”就要更多投入,苏中某园区就表示,用其屋顶除了付租金,还要给股份。

江苏省光伏电站普遍依托开发区成片厂房、设施农业大棚、鱼塘水面建造。晖泽光伏利用新型农业工厂“人”字型棚顶,上面放太阳能电池板,下面种蘑菇、台湾引进的新品种、红豆杉等,总面积500多亩,年发电量2600万千瓦时。中国电力投资集团20兆瓦光伏电站建在射阳的鱼塘上。国华电力10兆瓦东台光伏项目,则在沿海滩涂上与风电项目风光互补。目前,江苏省光伏电站建设四面开花,盐城东台新上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90兆瓦。徐州、淮安、常州、镇江等地,都有项目推进。

专家分析,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促成了江苏由光伏“制造大省”迈向“应用大省”的这一大步。首先,是“政策之手”的推动。2009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光伏发电推进意见》,明确了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该项补助逐年上升,2011年超过3亿元。其次,是外需萎缩的倒逼。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国家对光伏产品需求锐减,价格由每瓦十二三美元跌到了一二美元。光伏企业纷纷由外转内,变出口产品为本土建发电站。再次,是技术进步带来发电成本下降,2008年江苏省地面光伏发电上网每千瓦时成本约为2.15元,现在已降至约1.5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