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腹背受敌如何突出重围?

发表于:2012-01-05 12:00:00    

2006年至2010年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5年年增长超过或接近100%;2007年至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已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在经过连续5年的100%增长以后,国内光伏行业整体脚步开始放缓,行业利润下降,产能过剩现象严重。2011年,遭遇欧债危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为艰难。

2011年11月9日,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正式进入立案程序。突然而来的“双反”大棒高高举起,中国政府和企业迅速反击。14家中国光伏企业联合抗辩美国“双反”。在广东,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单独聘请律师准备应诉。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国的“双反”可能雷声大雨点小。“大部分美国光伏企业的利益是跟中国企业的利益绑定在一起的。”中盛光电总裁佘海峰认为,中国企业最终被裁定倾销行为的可能性不大。广东爱康太阳能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刚也告诉记者,美国“双反”的结果可能会是不了了之;即便成立,爱康也有很多动作可做,可以根据欧洲、美国的游戏规则进行调整,比如把组装转到东南亚去。

喜讯随后来临。美国商务部将推迟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反补贴调查的初裁时间至2月14日。另外,浙江环球光伏负责人表示,欧洲跟风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中国光伏企业更大的危机来自内部的泡沫——不掌握核心技术,产能严重过剩,产业消费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欧债危机、德意等国光伏补贴持续下降导致的国际需求下滑,给中国光伏企业造成较大的风险。

2011年10月19日,美国SolarWorld Industries America Inc(下称“SolarWorld公司”)牵头联合其它6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称“中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市场非法倾销多晶硅光伏电池,中国政府向国内生产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补贴、设置贸易壁垒等非法补贴”,要求“联邦政府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超过10亿美元的关税”。11月9日,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正式进入立案程序。

突然而来的“双反”大棒高高举起,中国政府和企业迅速反击。

11月25日,中国商务部于官网上公开发布了“商务部对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的部令公告(2011年第69号)。11月29日,英利、无锡尚德、常州天合、阿特斯等国内光伏巨头召开中国光伏业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业发布了“应对美国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声明”。

而美方毫不示弱。12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初裁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称中国的进口光伏产品对美国光伏生产厂家形成“危害”或“危害威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