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棣文遭“逼宫” 奥巴马难敌“光伏破产门”

发表于:2011-12-29 10:10:00    

明年就是美国大选年,现在美国经济稍见起色、失业率略有下降,奥巴马政府班子正在备战明年大选之际,一个堪称“旧闻”的事件——Solyndra公司贷款事件却在历经两月有余的不断发酵后,持续给美国现任政府以压力。该事件的直接关系方——美能源部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而作为该部门掌门人的朱棣文也被舆论和反对党推上了风口浪尖。批评人士形容,朱棣文虽然是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顶尖专家,但在处理该案上却未能完全掌握状况。

自Solyndra公司8月30日宣布破产迄今,共和党人关于朱棣文对新能源产业政治偏袒的言论不断升级。本来两党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就存在分歧,而眼下又正值两党权力争夺的敏感时期,Solyndra公司破产无疑成为共和党打击民主党的一次良机。

责任之辩

Solyndra公司在获得5.28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担保后,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宣布关闭和遣散1100名员工。破产消息传来,美国联邦调查局旋即对Solyndra公司办公室进行突袭调查,联邦众议院的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也成立专门调查小组进行彻查。

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来自密歇根的共和党人阿普顿(Fred Upton)以及专门调查小组负责人、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人史登斯(Cliff Stearns)在11月16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此次贷款有诸多疑点。“我们需要弄明白是仅仅因为贷款的迫切性,其他一切因素就不考虑了么?我们还要弄明白政府是不是认识到一下给这个公司贷款5亿之多是个错误的决定。”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共和党称能源部的这笔贷款“不负责任”,并质疑能源部在批准重建Solyndra公司债务时,对两名私人投资者的优待。“在该公司发生债务拖欠时,这两名私人投资者比纳税人优先获得偿还。”

在共和党看来,这是民主党在以金钱换取政治支持,因为Solyndra公司的其中一位投资商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全力支持2008年奥巴马竞选的亿万富翁。

面临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共和党调查成员的轮番质疑,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朱棣文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就此事件到国会作证。

朱棣文表示,他和其他高管并不知晓向Solyndra公司投资的私人投资商(投下10亿美元巨款),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捐赠人,也不清楚Solyndra公司的职业评估员对此知情与否。他补充称:“更有一些人与共和党保持密切联系,并且以私人投资的方式参与了10亿美元的融资活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