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龙创造”制胜市场“寒冬”

发表于:2011-12-2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今年以来,光伏市场大起大落,经历“过山车”式的剧烈变化。第一季度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从第二季度开始,受欧债危机和产能过剩的影响,欧洲市场急剧萎缩,光伏产品价格一降再降,几乎无赢利空间,加上美国对我国太阳能电池反倾销、反补贴申诉,光伏行业一夜进入“寒冬”,经历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之后的又一次行业危机。

在国际巨头不断破产倒闭,国内同行纷纷陷入亏损、减员、停产困境的情况下,有一家光伏企业却一枝独秀、迎风挺立。这家企业就是我省光伏产业巨头—— 晶龙集团(简称晶龙)。今年1至10月,晶龙实现销售收入235.32亿元、利税23.81亿元,全年盈利已成定局。这样的成绩在国内同行业中屈指可数。

晶龙的发展再次令人瞩目。

晶龙有何秘诀,缘何能如此坚挺?

“着力科技、管理、运营创新,寻求技术支撑,坚持‘晶龙创造’,加速向高效产品升级,培养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实力,这让我们底气十足。”12月6日,面对笔者的疑问,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道出了其中奥秘。

制造变创造比拼成本

一项世界首创,成本比别人降低了60%

市场“寒冬”突至,从未遇到过如此困难的靳保芳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他在职工大会上说:“咱们要生存,大家该是拼的时候了。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要靠什么来拼?

历经15年发展,晶龙可谓“过关斩将”。2010年,晶龙生产单晶硅4655吨,硅片生产达到2.8亿片,位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电池产能突破2吉瓦,太阳能电池片销量突破1.5吉瓦,跃升为世界第一。晶龙在产业规模上已经凸显优势。

静下心来,靳保芳和他的团队进行了深入思考:光伏市场进入“寒冬”,不是说没有市场了,只是说产品价格低了,有的产品价格甚至降到了成本线以下。在这种情况下,谁的产品价格更低、质量更高,谁就能在拼杀中赢得胜利。企业要想渡过难关,必须拼成本。

什么样的产品成本会更低?只靠模仿式的制造,永远走不远,必须转变这种发展方式。要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从制造走向创造。只有拥有了创造力,才能让自己彻底“强”起来,才能真正具备比拼的实力。

站在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晶龙创造”的发展思路清晰,行动迅速。

晶龙人依靠自己的晶龙科技中心、硅材料研究中心、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太阳能组件研发中心四大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开展大规模技术攻关。

刻苦攻坚,晶龙多项技术创造站上了行业最高端。

2011年3月,世界首创超大晶粒单晶铸锭在晶龙诞生,比传统的拉晶工艺降低成本60%,可拉低整个产业链10%的成本。此举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进一步创造了条件,为世界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1年6月,“赛秀”项目光电转换效率高达19.2%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德国世界太阳能光伏展上亮相,受到业界同行的瞩目。这一技术突破,大幅度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晶龙的太阳能电池生产成本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最低。

2011年7月,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自动化大型单晶炉实现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在大直径单晶炉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

2011年8月,国内首创硅料水爆机。不仅使硅原料利用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而且打破了国外的生产技术垄断。

……

在市场“寒冬”中,晶龙收获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称号,晶龙“光伏材料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还被国家发改委授牌。

制造变创造,让晶龙率先找到了应对市场波动的钥匙。密集的技术突破,让晶龙加速向高效产品升级。核心技术的突破,又让晶龙的生产成本得到了大幅度降低,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依靠管理创新抢占市场

一条管理新路,让产品至少领先同行半年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你的新产品即便能在市场中领先两个月,对企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晶龙人在创新生产管理流程上下起了功夫,追求的目标就是拉近科研与市场的距离,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产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求很现实,那就是要科研成果更要经济效益。如何让企业在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结合得更加紧密?近年来,晶龙人一直在思考。而全力应对光伏市场“寒冬”,晶龙在产研一体化发展上闯出了新路。

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整齐的铸锭炉“炉火正旺”,铸锭单晶经过切方、切片从生产线上不断“走下来”,成型的产品快速“流向”市场……日前,笔者在晶龙旗下位于江苏连云港的晶澳东海基地采访时看到,晶龙世界首创的单晶硅铸锭,迅速形成了生产力。

“2月份完成实验,3月份就批量生产出产品了。如此快的速度,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想象。”单晶硅铸锭的技术研发负责人黄新明教授告诉笔者,现在自己不单是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更多了一个头衔——— 晶澳公司助理总裁。

黄新明坦言,这样的变化让自己做起事来感觉“很能放得开手脚”。自己的研发成果能很快投入到自己管理的生产线上,也能迅速走向市场。同时,重要的是,晶龙的新产品能够在市场中至少领先半年时间,为企业赢得主动。

与此同时,晶龙阳光设备公司也成为了“吃螃蟹者”。晶龙集团总经理助理边志坚,既是单晶炉项目研发的负责人,又是阳光设备公司总经理。一手连着研发,一手还连着生产与销售。市场需求、生产环节、项目研发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研发成果一出来,生产、销售马上紧跟,效益也就很快出来了。

今年以来,阳光设备公司自主研发的两台JL-CZ150型全自动单晶炉日前投入使用。它不仅使单晶拉制直径和投料量均达到国内最大,还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拉晶设备。这个型号全自动单晶炉兼容22英寸、24英寸两套热场,可实现最大10英寸单晶硅棒的批量生产,投料量达到150公斤以上,远远超出120公斤投料量的国内最高水平,拉制直径和投料量均达到国内最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国内首创硅料水爆机,打破了国外的生产技术垄断,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两项技术很快投入生产,市场销售十分紧俏。1—10月份,阳光设备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079亿元,实现利税5420万元。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这样的业绩令人艳羡。

发挥品牌力量赢得客户

一个品牌效应,使产品比市场价高出0.2元—0.5元

“要努力让晶龙成为光伏行业的宝马、奔驰”。”在直径8英寸单晶硅棒生产车间,靳保芳谈到,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效益。晶龙品牌是中国光伏行业的第一个驰名商标,市场越是处于低谷时,越要维护好品牌、弘扬好品牌,

树立品牌,首先抓好产品质量。一是从生产源头抓好质量。严格执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不论生产量多大,都要按规范操作,决不许偷工减料;二是加大检测力度,采用先进的检测仪器,确保产品始终达到并力争高于客户要求的标准;三是严格落实质量监督制度,明确责任,层层把关,同一问题决不能出现两次。

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下,已经不再是跑市场,而是抢市场、拼市场的时候了,不然就没有活路。

树立品牌,认真做好服务。品牌本身就代表着令人满意的服务。晶龙人深知,好的服务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潜在客户,可以帮助企业获得长期效益。“只有通过弘扬晶龙品牌,把晶龙品牌卖出价值来,才能达到我们理想的经济效益。”晶龙生产车间墙上醒目的标语,透露出晶龙人对品牌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品牌建设等营销领域的举措让晶龙获益匪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市场情况下,晶龙生产的硅片在市场上一直比其他企业的产品价格要高出0.2—0.5元,并且还成为了抢手货,众多客户点名要晶龙的硅片。许多新老客户直言,晶龙的产品质量高、晶龙的品牌信誉好。

2011年5月,拥有晶龙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单晶炉,更因质量和信誉的优势出口到了国外。据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客户称,在对比了国内所有厂家的单晶炉产品后,最终他与晶龙签订了要货合同。不久前,晶龙生产的水爆机也销售到台湾地区。

大浪淘沙始到金。“市场竞争是强者之间的竞争,我们有信心战胜市场危机,我们有信心把晶龙做成百年老店,向着世界500强目标迈进,依靠“晶龙创造”,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高端,不断镌刻上晶龙人的名字。”靳保芳和他的团队为这样一个梦想执着奋斗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