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光伏多晶硅停产潮波及上市公司

发表于:2011-12-21 15:16:21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包括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川投能源等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参股或控股的硅业公司纷纷于近日起停产技改,停产期限不详。这标志着国内光伏多晶硅市场的停产潮正愈演愈烈,上市公司亦不能幸免。

在此之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统计显示,由于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持续下跌至谷底的20万-23万元/吨,国内40多家多晶硅企业除6至7家上市公司外已陷入全面停产状态。

12月14日,工信部公布首批多晶硅行业准入企业名单,国内20家企业榜上有名。名单的出炉,让备受“熊市”煎熬的国内光伏企业对政策及时出手救市的期望再起。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工信部内部目前已就“救市”举措形成初步共识,即以准入名单出炉为契机,对名单中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推动光伏全产业链的市场准入机制,以促进产业深入整合。

20家准入企业9成已停产

根据多个权威机构统计,今年前11月,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持续下跌,至12月初,已跌破到国内众多公司成本价的20-23万元/吨。而这一路下跌的过程,连带的是相关企业停产风暴的来袭,处于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也渐次被卷入其中。

早在今年9月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就曾预计,到11月底,国内将有9成多晶硅企业将进入停产状态。彼时,全国40多家已投产多晶硅企业中有一半已停掉全部生产线。而不少上市公司此前则刚刚宣布他们的扩产计划:特变电工宣布投入72亿元在新疆建设一个规模高达1.2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天威保变则发行16亿元公司债,以推进两大主业之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逆势扩张的势头,让业内众多人士误以为这些企业能在光伏市场的“寒冬”期中独自“傲雪”。

但如今,市场的演变不幸被硅业分会言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包括天威保变、乐山电力、赛维LDK等在内的众多硅业上市公司的多晶硅生产线均不得不停产技改或检修。12月15日,天威保变、岷江水电和川投能源同时公告宣布,其子公司(川投能源托管)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近日停产进行临时检修。此前,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等多晶硅企业也已停产。

尽管上述公司均称停产对公司2011年全年业绩影响甚微,但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事实上,不少企业已停产有一两个月,只是现在才宣布,且公告未公布停产期限,如此看来,很难说不会影响相关公司业绩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停产企业均位列工信部不久前公布的首批多晶硅准入名单。据硅业分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20家准入名单企业中除洛阳中硅、宁夏电力等一些地方国企未宣布停产外,其他企业多晶硅项目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停产状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