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投18亿两年跃居粤光伏龙头

发表于:2011-12-16 09:01:00    

2010年夏天,佛山第一个全方位展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应用技术的新型建筑示范工程宣告投入使用,成为了一座可以太阳能发电的企业办公大楼。

这一建筑的所有者和投资者广东爱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是低碳理念的积极拥护者,更重要的身份是广东首家规模化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的硅基电池片总产能达到600兆瓦,并力争到2012年将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扩产至1G瓦/年,跻身全球前十的行列。

产品与市场“两头在外”,是国内光伏业多年来的瓶颈。而在广东爱康董事长陈刚看来,光伏发电的商业模式将是太阳能产业的下一个制高点,他本人也在积极呼吁广东进行光伏发电商业化,争取建立“国家光伏应用综合示范区”,让三水成为国内首个太阳能电力占总电力使用量10%以上的“阳光城市”,走出一条城市化和产业化相结合的低碳经济发展道路。

  1、两年时间产能跨入全国前十

低碳的定义并不复杂,但真正实现低碳发展则并不简单。

“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低碳发展的最终答案,都离不开新能源。”赛迪顾问有限公司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朱薇桦向笔者介绍,进入本世纪以来,越来越多西方国家把新能源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大力扶持,而太阳能则被普遍判断为新能源中最有发展前途的品种。

在广东爱康太阳能董事长陈刚看来,在石油、煤炭资源日渐减少、核能发电受到挑战、水力发电已运用较多的情况下,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用作发电无疑是未来的大趋势。

据介绍,太阳能电池是产生光生伏打效应(简称光伏效应)的半导体器件。因此,太阳能电池又称为光伏电池,太阳能电池产业又称为光伏产业。

在国际上,光伏发电产业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持续政策扶持,光伏发电的成本也随着太阳能电池技术进步、硅原料和组件供需形势逐步缓解而快速下降,使光伏发电成为增长速度最快、初步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

2009年初,位于广佛肇中间地带的佛山市三水区,开始把太阳能光伏产业定位为当地重点扶持的产业,并大举建设光伏产业基地。同年5月,三水政府宣布了成功引入广东爱康的消息:项目已投资18.2亿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主要从事晶硅太阳电池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把时间回到事情的最初,爱康的惊人效率,是奠定后来局面的重要基础。在确定落户后,该企业创造了开工后4个月建成厂房、1个月完成安装调试全线生产的梦幻速度。首期产能120MW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于2010年7月投产,二期于2011年8月份投产,年产能达到600MW。

这一数字意味着,至此爱康实际上已经迈进了全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企业产能前十名的行列。

此时,距离这家企业签约落户,刚刚过去不到两年半时间,但是从影响力来评估,爱康已经是珠三角乃至全广东最有影响力的光伏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