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苦盼政策“甘露”

发表于:2011-12-02 09:20:00    

对于当前全行业的困境,专家指出,只有大力挖掘国内市场,才能吸收消化快速增长的产能。其实,无论是提升技术水平降低成本,还是开拓国内市场,如果没有法规和政策的强力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很难有较快的发展。

年根将至,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产业(太阳能发电产业)正在遭遇“严冬”: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这是全行业陷入从未有过的困境。近日,国内四大光伏巨头英利、尚德、天合、赛维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四家公司共亏损2.9亿美元。

就在整个行业正经历大起后的大落时,美国决定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随后,欧盟又传出消息称,拟采用反倾销、反补贴和反垄断等措施限制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以缓解其经济危机。

有媒体称,我国光伏行业已身陷囹圄。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近日,据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调查,我国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20%小幅减产或正在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下半年我国中部某省十多家多晶硅企业中仅有1-2家维持生产,其他都已停产,裁员人数达到2000人。

另有消息称,为了应对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作为企业过冬的准备之一,国内四大光伏产业巨头之一的尚德电力,已准备了1000万美元的人员遣散费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光伏分析师指出,1000万美元如果全部用来支付初级管理层的薪水和补偿,有可能会涉及到百名以上的人员。

  梦断“宝山”

“这是全行业的危机,与几年前全行业膨胀性发展形成了鲜明对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回忆道:“这几年以来,做电气的、做饲料的、做家电的、做地产的、做眼镜的、做五金的,都纷纷跑到光伏行业里来,以为这是座“宝山”。我们的一些企业家做事情总是这么盲目,使人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一度电风扇市场走俏,于是大家一窝蜂去生产电风扇。后来又发现洗衣机好卖,于是扔下电风扇又去生产洗衣机。连生产线都没有,就是随便找来一些下脚料,然后利用手头一些简陋的工具在简陋的厂房里叮叮当当地干。结果是,大量产品粗制滥造,库存积压严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