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olyndra太阳能面板具独特圆筒状设计仍不敌传统方正面板

发表于:2011-11-30 00:00:00     作者:梁恩诚

索比光伏网讯:破产的美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olyndra,曾获得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 5.35亿美元贷款,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对其破产原因进行调查,至今尚未发现任何不法行为,而大陆太阳能设备的低廉成本,则被认为是Solyndra破产的罪魁祸首,但其Solyndra 太阳能板圆柱状、强调不用支架等设计,也是Solyndra失败的原因。

Solyndra 200系列的太阳能板,由40根圆柱状、像是40根萤光棒的太阳能电池模组组成。 Solyndra当初推销就是此款太阳能板,无需任何工具,即可轻松安装于屋顶上,不需装设支架以形成倾斜角度。

Solyndra 200系列的每根管状太阳能电池模组留有缝隙,使气流能通过,因此不用担心强风会将太阳能电池板吹走,最高承受风速为时速130英哩。然而,一般采倾斜30~40度安装的平面太阳能板,其实仍可不设置支架,而采用水平式安装(虽然功效可能减低),因此Solyndra打出的轻松安装卖点就不怎么吸引人。

Solyndra也表示,传统的平面太阳能板容易使灰尘或雪堆停留其上,阻断吸收光能的效率。然而,Solyndra为使产出的电压或电流不受灰尘颗粒影响,其打造留有缝隙的圆管型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就比一般平面太阳能板高。

另一方面,Solyndra表示,不像传统斜放的太阳能板会受太阳光照角度影响,Solyndra水平置放的太阳能板所产出的电力最为稳定;圆柱形管状设计能够以360度的角度,捕捉到漫射的阳光与从屋顶地板反射的阳光。

但圆柱形太阳能电池板真的能获取较多太阳光吗?与一般以15度倾斜置放的平面太阳能板之输出电流相比,其实Solyndra大概只多出7%的电力。

因此,Solyndra官网上自行制作的各时段​​输出电力比较,仍不足以取信消费者花费更多的价钱购买Solyndra太阳能面板。在政府电力收购(Feed in Tariff)制度下,Solyndra最大的目标是将电力卖回给电力公司。

Solyndra不使用一般的光伏(Photovoltaic)技术,采用圆状单元格(cylindrical)技术。因为太阳能面板呈圆柱型,所以Solyndra还需要在圆筒内额外加上一层光学耦合物质(optical coupling agent),来吸收散射于圆筒附近的光线,也因此提高Solyndra的太阳能面板制作成本。

而Solyndra圆柱状太阳能电池板的制程也复杂多了,不论是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碲化镉(Cadmium Telluride;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与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薄膜太阳能电池,都须于太阳能板上加上薄膜(thin films)。但可以想见的是,于一般平面电池板的安装薄膜工程,会比在40根圆柱子上,耗费较小工时或较不复杂的制作技术。

最后,Solyndra每瓦发电成本为3美元左右,也比Uni-Solar、无锡尚德(Suntech Power Holdings)、Kyocera与First Stolar来的高。 2011年7月First Stolar所制造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率,由2010年的16%左右进步至17.3%。 First Stolar每瓦发电成本已将近1美元左右。

有别于一般方方正正的太阳能面板,Solyndra圆柱型太阳能电池模组可能是一项新奇的设计,就像苹果i系列产品的优美外型独树一帜。然而有Solyndra的案例在先,至今尚未有任何大陆厂商师法Solyndra的圆柱型设计,且不论是平面还是圆柱型太阳能电池模组,消费者还是比较在乎每瓦发电成本、而不是外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