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价格难与矽晶抗衡CIGS业者营运告急

发表于:2011-11-29 00:00:00     作者:林苑卿

索比光伏网讯: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市场已有不少供应商熄灯歇业。在中国大陆矽晶厂价格攻势凌厉之下,CIGS成本已难与矽晶太阳能电池匹敌,再加上电池转换效率不及矽晶太阳能,且导入量产所需的资金量庞大,CIGS业者若无法及时开创新的杀手级应用,并突破技术瓶颈,数年内恐将再掀一波倒闭潮。

 CIGS厂商正苦于​​遍寻不着CIGS杀手级应用,若未能解套,最终恐将扼杀CIGS的市场发展空间。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新能源研究部分析师王孟杰表示,CIGS太阳能电池无论价格与转换效率皆略逊矽晶一筹,因此已导入量产的CIGS制造商若未能加快脚步发展出杀手级应用,恐将在所剩资金无多之下,难逃歇业的命运。

事实上,不少压宝CIGS的新创公司如DayStar、Solydra等在不敌矽晶太阳能电池价格急遽下滑之下,旗下的CIGS太阳能电池成本已无法与矽晶竞争,最终仅能贱价求售,在银弹用尽之下,纷纷宣告破产。此外,在DayStar破产后,随即为威科(Veeco)收购,入主经营权,然2011年亦宣布退出CIGS市场,显见厂商对于发展CIGS兴致逐渐降温。

囿于CIGS成本与转换效率难追赶上矽晶太阳能电池,即便是日本Solar Frontier、德国Q-Cells等CIGS大厂处境亦是岌岌可危,王孟杰认为,矽晶太阳能电池价格与转换效率让CIGS望尘莫及,即便是大规模CIGS厂商亦面临亏损的窘境,因此CIGS供应商必须擅用CIGS可挠曲等特性另辟蹊径,才能免于市场生存空间遭矽晶太阳能电池压缩的威胁。

目前已投入可挠曲CIGS技术研发的业者包括Solon(Global Solar为Solon购并)、Ascent Solar等小规模的厂商,皆已掌握可挠曲CIGS的核心技术,未来CIGS大厂是否透过购并拥有可挠曲CIGS关键技术的小厂,以获得进军可挠曲CIGS市场的门票,对此,王孟杰分析,尽管可挠曲CIGS技术门槛相当高,然可挠曲与传统CIGS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大相径庭,因此即使资金雄厚的大厂藉由收购可挠曲CIGS厂商取得技术能量,却仍无法将两种技术融合,发挥合并后的综效,且同时发展两种技术将使财务负担过大,因此原本发展传统CIGS技术的大厂收购可挠曲CIGS太阳能厂的机率偏低。

现阶段,不论是可挠曲或者传统CIGS业者皆面对苦无CIGS杀手级应用的困境,让市占难以坐大,王孟杰预估,在考量手握资金即将用尽,未来数年将会是已量产CIGS厂商能否站稳市场一席之地的关键年,厂商须加快脚步寻得杀手级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