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喷墨印刷石墨烯电子产品问世

发表于:2011-11-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石墨烯薄片添加进一种N -甲基吡咯烷酮溶剂,把这种东西放进打印机,可打印出一些电路和薄膜晶体管。




喷墨技术是一场革命。首先,有了数字图像印刷,更快更灵活,超过任何人的想象(虽然并不一定便宜)。

然后,又出现了三维打印,一层材料印到另一层上面,制成三维物体。这已经成为一种标准方法,以制备复杂的原型,而另一些人则用它来“打印”不同种类的巧克力,奶油和糖霜。

然后,又有一些团体把导电聚合物添加进油墨,用它们打印电路,印到柔性基板上。这些正在用来制成各种东西,从数码纸到一次性射频识别(RFID)标签都可以。它们基本上可以印在任何尺寸的基片上,不像传统的高性能电路,必须在特殊条件下制成,都是在数十亿美元的加工厂进行。

但是有一个问题。喷墨印刷电子产品性能较差,不如传统的集成电路,这一差别很显著,印刷薄膜晶体管只是比硅基模型更大更慢。所以,竞争已经开始,就是要提高它们的性能。

今天,安德烈•法拉利(Andrea Ferrari)和在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同伴,展示了重要的一步。这些家伙已经找到一种方法,可取代或扩大这种导电聚合物,在这些油墨中采用石墨烯,就是现在的这种神奇材料。

不难明白其中原因。石墨烯的电子性质难以匹敌,也难以设法用于纳米电子学。但困难在于把它混合进油墨,便捷地形成小液滴,这种东西对于喷墨打印显然是必不可少的。

实质上,这就是法拉利和同伴取得的突破。他们已经找到一种方法,可以便捷地生产石墨烯,用化学方法从石墨块上切下薄片,进行过滤,以去除任何可能堵塞打印头的东西。

然后,他们把这些薄片添加进一种溶剂,这种溶剂称为N -甲基吡咯烷酮(NMP:N-Methylpyrrolidone),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一些问题,如溶剂蒸发时可能会出现的咖啡环效应。

最后,他们把这种东西放进打印机,打印出一些电路和薄膜晶体管。

结果是令人鼓舞的。这种以石墨烯为基础的油墨,性能可匹配或超越今天可用的大多数其他油墨。这是非常好的,因为是第一次尝试,各种改善当然会随之而来。

“这就铺平了道路,可带来全印刷的柔性透明石墨烯装置,采用任何基板都行,” 法拉利和同事在他们的论文中总结说。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我们在这一点上有望看到更多。

本文为美国Technology Review授权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